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杨元庆:在线销售不是唯一商业模式,也不会取代实体店

时间:2013-6-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全民展望社交媒体时代的商业新法则、探讨新的消费模式之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昨日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的“世界500强企业领袖展望商业新法则”分论坛中提出了不同看法。

  “在中国,每个人都在说在线的销售将是占主导的一个商业模式,或者是唯一的模式,但我不是这么认为。”杨元庆表示,“我认为在线和实体店需要平衡,特别是对消费者来说,他还是愿意自己亲手摸一摸、看一看这个产品,然后再决定买。”

  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则认为,市场消费模式变化今非昔比,可口可乐的应对策略是积极与消费者展开一对一的个性对话,以了解和满足消费需求。




新消费模式的互动之道

  对于穆泰康而言,10多年前把货品放在货架上就能卖掉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消费者不再同生产公司单向互动了,而需要跟公司有双向互动,因而在此方面,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穆泰康表示,“15年前我们生产的高质量产品,放在货架上,在零售店中就卖出去了,或者做一个好广告,为消费者创造一个积极的印象就行,然而这是以前的工作方式。”

  当下,在消费者心目中仅仅有好的形象已经不足够,必须要达到消费者的积极期望值,因而你互动是必需的,这也改变了我们的业务。穆泰康表示,例如在中国,不少广告是通过社交媒体的,这个百分比现在提升到整个广告的70%还多。

  所以,可口可乐的做法是积极营造与消费者对话的机会,甚至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对话。穆泰康表示,例如目前在脸书上,可口可乐有7000万左右的粉丝,时刻可以同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如果我们能够紧跟他们的需求,进行各方面的创新,我们就可以成为社交的一部分。”

  杨元庆则表示:“我不认为在线销售会取代实体店。我认为在线和实体店是平衡的。”

  “电脑以前都是商业客户在使用的。现在这个行业转型,从商业客户变成了消费者使用的业务模式,因此商业模式也有变化。”杨元庆表示,在联想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模式,不同的客户类型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在中国,联想有约两万家实体店,在美国等市场则主要依靠类似于BESTBUY这样大的零售商渠道。

  杨元庆表示,在过去的一个季度PC机销售创造了最差的业绩。“市场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在商业模式上创新,线上线下需平衡发展。”

高科技提升生产力和市场策略

  “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非常快,零售模式的变化非常迅速,消费群体的转移十分惊人,企业要积极应对市场的各种变化,尽量去理解并和市场趋势保持一致。”穆泰康说,为此企业要努力学会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利用高科技提升生产力和市场策略。

  杨元庆则认为,在技术发展方面存在着四个趋势,首先是“计算化”,他表示,现在手机、电视机都成了“计算机”,未来每个终端设备都将具备计算能力。
  
  同时,技术将出现“移动化”趋势,例如台式电脑将不再待在人们的书房里,将成为家庭客厅中的必备产品。

  杨元庆还表示,未来人和机器的交互将更加简单方便,语音控制、触摸、虹膜识别、人脸识别等将越来越普及,这意味着“人性化”也是个重要趋势。

  最后,杨元庆认为对于企业客户而言,“消费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他认为,现在主要是企业为员工买电脑,将来可能电脑都是员工自己购买带到企业使用,在这其中,保障使用的安全性将是一大挑战。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