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三只松鼠”为何一天能卖一亿元

时间:2015-3-2    来源:广告网


  2014年“双11”,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创下1.02亿元的销售额。
  
  一家成立仅两年多的公司,其坚果系列已位居全网销量第一,“三只松鼠”凭什么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
  
  我关注“三只松鼠”很久了。之所以关注它,是想知道“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的营销招数是否有效,因为他是传统营销人士转行做电商,而非自成长的电商。透过他,我认为能观察到未来传统营销、传统商家对电商现有业态的胜负态势。
  
  很幸运,我见证了“三只松鼠”的崛起。或者说,第一阶段的崛起。
  
  “三只松鼠”有很强的团队,章燎原挖了很多人才,囊括了电商的各个方面。这是他崛起的第一前提:再好的设想、战略,没有靠谱的人去实施,那就等于空气。
  
  其次是他的管理。很明显,大方向和小细节都抓得很好。大方向是,抓评论、抓客户回馈;细节则体现在平面设计和客户体验全流程。
  
  但是,上面的这些都是浮云——特别是对那些有一定稳定销售额的卖家来说,他们好奇,为什么自己做不大,打不破行业第一的爆款式垄断?而章燎原为何能打破原有的行业格局、打破原有的爆款,进而做大?
  
  如果做沙盘推演,我以为章燎原的战略要点在于如下几点。
  
  找到主打产品
 

  坚果类市场是个红海市场。但是碧根果(“三只松鼠”的主打产品)是个蓝海市场。
  
  大概2006年左右,我第一次吃碧根果,奶油味的,口感很棒,感觉比核桃好。然后我请朋友吃了一颗,朋友吃后念念不忘,逼着她男朋友找了很久才买到。所以,章燎原选择碧根果作为主打,是有深刻动机的。碧根果市场的扩大是支撑“三只松鼠”目前业绩的第一个关键原因。
  
  但如果你觉得这就是蓝海,那就想简单了。
  
  中国商人足够多,任何蓝海都是红海。只不过,有的是浅红,有的是深红。以碧根果为代表的新一代坚果市场是浅红。市场竞争仍很残酷,不是随便挂个“三只松鼠”牌子就可以卖到爆的。
  
  网店对应的受众主要为:办公室一族、宅人。他们购买坚果的本质需求是:给这个无聊或者忙碌的下午添一点滋味。次级需求是满足口腹之欲和补脑强身。
  
  从这个需求点出发,他们最重视的不是价格便宜,而是不要给自己带来不愉快。买着太累,不愉快;坏的太多,不愉快;包装太蹩脚,不愉快;外壳太硬,不愉快;吃完了手太脏,不愉快;壳没处扔,不愉快……
  
  他们希望一点不愉快都不要有。他们希望淘宝上有这么一家坚果店,看见它的招牌,就尽管去买,而不用担心这担心那。
  
  但问题是,网络上没法做品牌,因为没法靠装潢取胜,也没法靠商场背书取胜……所有传统招数都失效了。章燎原也发现了这个症结。针对互联网,他开创了全新的品牌塑造方式。我称之为:对话式营销。
  
  开展对话式营销
  

  世界时刻在变。商业也是一样,世界变了,玩法变了。若还秉承旧道,一门心思光大门楣是不可能的。从根本上说,传统营销的套路,是没法在互联网打造品牌的。必须开辟新的套路。
  
  互联网的第一个属性是虚拟,传统商业很多打造品牌的实打实的招数完全用不上。互联网的第二个属性是泛滥,即使“成功”再现了某招传统功夫,也会顷刻间被同行抄袭到烂——迟早而已。互联网的第三个属性是社交网络。“人”开始比“信息”重要。一个例子是,书开始免费(网络小说),但作者的名气越来越值钱,甚至有商家来买断。
  
  从前,我们把品牌的外在形象弄得“高大上”;现在在网上,客户看不到这些了,我们就得把品牌代言人弄得“高大上”,让客户可以和代言人一对一的交流。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