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下一个《琅琊榜》《花千骨》在哪儿

时间:2016-1-4    来源:IT时报


  一部大热网络文学可以有多大价值?有业内人士宣称,《花千骨》的综合品牌及衍生价值已达20亿人民币。这也引来影视剧公司积极购买IP(内容版权),仅是影视剧改编,还包括诸如游戏、漫画和周边衍生产品的销售,都成为值钱的香饽饽。

  受影视公司和视频网站的疯狂抢购影响,网络文学作为IP核心来源地之一,作品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一部网络小说的版权从以前的几十万增至现在几百万甚至过千万。

  在投资人眼里,这些超级IP可能就有未来的《琅琊榜》《云中歌》。

  粉丝越多IP越贵

  从网络文学诞生以来,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都在不断增长,十多年的时间里,网络文学这块沃土上不仅培育了大批优秀的网络作家,产生了许多优质的IP,而且培养 了大批的忠实拥趸。2014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5.2 亿人,渗透率超过80%,整体网络文学市场达到73亿规模。

  影视制作公司买IP首先买的是IP背后的粉丝,这些粉丝和网络作家一起见证一部作品,也更容易成为影视剧及其他衍生品的消费者。“一个优质IP首先要具备的因素是, 粉丝量必须大,另外一个则是,要符合主流受众的审美。”独立制片人王麦沣告诉《IT时报》记者。王麦沣认为,粉丝量大是基础,其次是表现方式需要适应互联网观众的眼睛,他认为即便如《花千骨》这样的古装剧,内里的价值观、爱情观的表达都是符合现代人审美的。

  一般来说,影视剧制作公司更倾向于购买网络小说中某一类型题材的代表作品或“开山之作”,例如《步步惊心》被誉为“清穿扛鼎之作”、“清穿三座大山”之一;《后宫·甄嬛传》是宫斗小说的典型代表;《盗墓笔记》是玄幻盗墓类小说中读者群体最广的作品。
  
  事实上,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早已有之,如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匪我思存的《佳期如梦》等。但2011年播出的《步步惊心》一炮而红,才真正掀起网络小说改编影视作品的热潮。而热门剧如《花千骨》《琅琊榜》等也都是改编自网络文学,这些热播剧背后无疑都有一部粉丝广泛拥护的网络小说作为支撑。
  
  猫片传媒新媒体发展部总监闫立严表示:“超级IP一定会产生超级IP的效果,你的粉丝基础大,当然知名度更高。”目前猫片重点打造的《阳神》有网络第一玄幻之称,但在起点平台的粉丝量已超过5000万。不过,闫立严坦言也会将目光放在一些较有潜力的IP,因为“IP是需要花时间去孵化的”。网剧帮负责人董海战则直言,“购买网络文学IP首先看粉丝量”,其次看故事架构,以及是否互联网观众青睐的题材,比如仙侠、玄幻和科幻等。
  
  据了解,目前网络文学市场,文学性较强、比较优质的IP价格一般都是百万以上,多的过千万也不少。据业内人士透露,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顾漫的版权价值就已经超过千万级别,甚至可以说,已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的顾漫这两个字,已经就是一个优质IP的代名词。
  
  “IP需要酝酿,现在市场上一些优质的IP大多是经过了5到6年的发酵,”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说道。以最近热播的《琅琊榜》为例,从2006年小说连载到电视剧面世,中间经历了7年时间。
  
  罗立认为,要创造好的IP,就需要有大批优秀的作家,而目前中国优秀的网络作家还不够多,尤其是有名气的作家产量并不高,大部分作家凭借成名作一炮而红以后,大多转型。以《何以笙箫默》成名的顾漫转型制片人,而《琅琊榜》的作者海晏转型编剧,顾漫的作品相对较多,但都是以前的积累,没有新作品问世,而海晏的作品面世的只一部《琅琊榜》。“一方面是接洽知名网络作家如南派三叔等,让他们写出更多的作品,另一方面,也会从零开始,对新人进行培育。”
  
  100万换来10亿流水
  

  “和颜值一样的词让我们困惑的,就是IP,现在如果不提IP就好像见面不打招呼一样不懂礼貌。”在2015中国网络剧行业论坛上,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提起IP,首先抛出的词是“困惑”。当所有人都在讨论IP时,纷纷买下自己认为优质的IP之后,怎样将之打造成超级IP,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就成了摆在面前的大问题。
  
  “一个超级IP最重要的是孵化过程,通过IP的各个产业链环节去造势,而不是简单的变现。”闫立严说道,一个IP的变现渠道主要有付费漫画、网络剧的广告植入、电视台购片、电影票房、游戏收入以及周边售卖,但从产业整体来看,依然是游戏和影视剧的变现能力最强。
  
  游戏作为变现的主要渠道之一,和IP之间有着共存共荣的关系,IP的火热能带动游戏的流水,例如《诛仙》曾为完美时空带去10个亿的收益流水,但版权的价格却不高,不过区区100万元。

  “IP肯定会为游戏带来更好的吸睛作用,但也要看和游戏的结合度有多深。”九游总裁林永颂坦言,虽然现在会有用户因为影视剧的火热再去玩游戏,但真正愿意付费的买家仍然希望玩的是制作精良,而且代入感强的游戏。
  
  林永颂表示,在初期影视剧游戏相应的开发较为粗糙,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游戏开发商对影视剧游戏开发也逐渐走向成熟。
  
  “一个好的原创内容,通过优秀的团队制作和有效的运作,反而会变成一个高价值IP。这个市场从来不缺IP,缺的是踏踏实实做好内容的人,只有精品化的内容才能真正带动全产业链多渠道的营收模式的探索。”戴莹说。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