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男士内衣企业谈生存法则

时间:2014-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近几年服装行业整体情况并不景气,人民币升值导致很多外销企业受影响较大,内销的服装企业反映他们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服装类消费品属于弹性消费品,弹性指数较大,而内衣这类生活必需品的弹性指数较低,故而以内销为主的男士内衣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小。加之稍大规模的内衣企业各自都有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所以男士内衣内销企业都各显神通地维持着自己较好的态势。

  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龙之杰时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德豪,中山市飞图服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景林,中山市川淇服饰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梁海波,发现以内销为主的男士内衣企业,虽然也受到了行业整体情况的影响,但还是大多能够通过一定的自我调节,或多或少地保持利润的实现。

  这些企业的生存法则大致分为三个方面:保障员工稳定、找准市场空间、主打产品优化策略。

  留人招数

  做内裤给钱还要给本事

  内裤企业每年都要操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春节后员工的返岗问题。员工对自己所在企业的效益都有一定的感知,他们会在假期前就打算好年后的出路,内裤企业用精神物质双福利,顺利实现了节后“留人”。

  “员工因为亲戚在某地,而选择就近择业的情况越来越少。这种通过亲情选择工作地的感性就业,已经被理性就业替代。现在不少员工都是90后,他们除了对工资有一定的要求之外,更追求个人发展。”龙之杰时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德豪说:“所以,我们现在除了工资,还会比较注意给员工上‘五险一金’,还有其他的一些福利,任用制度的明确,也让他们看到了升职的希望。”据了解,该企业的返岗率基本能够达到90%左右。

  现在的员工除了对物质福利有一定的心理期待,对精神福利也有,因为这是关系到他们长远发展和职业规划部分利益的地方。中山市飞图服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景林介绍说:“我们目前会针对下属公司和员工进行培训,大致为两月一次。这种培训往往会针对现阶段的公司需求和员工的本身发展制定培训内容。”这种培训不仅满足了员工个人发展的要求,还能够提高公司的整体水平,这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将员工的个人需求与公司的需求相结合,也降低了计划实现中的难度和阻力。

  岑景林还介绍到:“我们坚持做这个培训,并不打算通过一次的培训就能够达到某个高度,而是希望日积月累提高公司终端部门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山市川淇服饰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梁海波介绍,他们主要通过提高公司自身的发展水平来稳定员工,让员工对企业更加有信心。这种通过信心和信任来维持的雇佣关系,才会更稳定,因为员工和企业有的不仅是利益牵绊,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归属和依赖。

  见缝插针

  相对的饱和,绝对的市场

  郑德豪说:“在目前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早期定位是否准确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介绍说,龙之杰在最初就定位于中高档男士内衣市场,所以虽然目前男士内衣市场趋近饱和状态,但真正饱和的主要还是中低档的男士内衣市场,而他们扎根于中高档男士内衣市场,“我们一直坚持根据顾客和市场的需求进行新品开发,所以立足还是较稳健的。”郑德豪介绍道。

  三家企业都表示,企业对自己的最初定位是至关重要的。就像穿在航海中的航向一样,如果一开始不能够瞄准正确的方向,那最后也会因为这个而吃大亏,甚至无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竞争力,争取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一些自身基础并不太扎实的企业,往往就会在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行业发展缓慢时,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比如资金运转出现问题。

  目前,中低档内裤市场的确已经趋于饱和,但内裤质量良莠不齐。能够满足“蔽体”功效的内裤数不胜数,但是功能性内裤和优质高档内裤的市场则相对饱和度较低,对于内裤企业来说,这就是绝对的市场。

  弹性指数

  好内裤自有硬性需求

  目前行业并不景气,男士内衣企业能够寻求到的资源减少,在成本方面,工人工资的增长,五险一金的缴纳都需要企业扩大投入成本,这些问题不论是哪个行业都会面临。但是面临问题时,男士内衣企业是向其他的同行业企业效仿,转做其他方向,还是坚持自己的发展思路?三家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反映出一种理念:坚持做好内裤,不随波逐流。

  郑德豪认为,一个企业如果先期的定位准确,那么现阶段尤为主要的一点,就是坚持自己的发展方向,他说:“现阶段的消费者还有一定比重是盲目消费的,但未来消费者的消费观会越来越趋向于理性消费。现在可能有的消费者并不太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类型的内衣,而在未来,消费者对自身生活品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清楚自己对这类产品的细节要求是什么,所以对产品的细分优化会是我们坚持要做的事。”通过对产品的细化分类和对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做出好的内裤,硬性需求自然也不会少。

  在现在的形势下,梁海波认为,坚持以客户为主体,才能更好的把握住市场的脉搏,这也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在产品性价比方面还有待提高,相信这一点做到后,也会对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梁海波说。

  万法归一

  踏踏实实做好自己

  岑景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自己的事”。郑德豪说:“企业谋发展,最终还要针对产品研发展开。”梁海波说:“始终记得我们目前还是要打品牌的。”

  这几句话其实也都表明,在现在混沌的情况下,企业“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对于外部环境,我们并不能改变什么,所以不断的提升自己,才是最实际的办法。”梁海波说。

  作为企业,不应该看到大环境低迷就惶惶不安地想要改变些什么。消费者还在那里,市场也还在那里,只要企业做好了自己最该做的事——产品,就会获得相应的利益。

  管理好自己的企业,让员工稳定返厂;瞄准自己的定位,看准发展机遇;按照自己的计划,不盲目地跟风调整;坚持产品的发展,才是立于市场的根本。先做好自己的事,才是在困境中顽强生存下去的首要法则。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