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杨纪朝谈纤维流行趋势发布

  受到业界高度关注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7/2018年发布会”,将于3月15日在2017年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开展首日举行。该活动不仅提升了“中国纤维”品牌的整体影响力,还受到了面料、服装、针织、产业用、家纺等下游行业的广泛关注,为我国纺织工业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集成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他就使用新纤维对针织产品和企业创新的重要意义、推广绿色纤维使用对针织企业绿色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绿色和流行是如今的时髦话题,在纺织服装领域亦是如此。绿色、时尚、舒适等概念,是体现产品内涵与价值的重要方面。消费者往往会通过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进行评判,业内人士则是从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综合考虑。
  
  对针织企业来说,要做好终端产品,上游原料是一个绕不开的环节。因为如果没有上游的有效供给,下游针织企业很难做出理想的产品。“从这个角度看,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和合作非常有必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表示。
  



  新纤维是针织品升级突破口
    
  杨纪朝指出,针织是一个大门类,所囊括的产品品类很多,不同类别的针织产品所使用的纤维也不尽相同。如婴童类针织品中,使用棉纤维的产品占比约为90%。因为婴幼儿皮肤比较娇嫩,适合使用柔软且尽量减少染色环节的棉纤维。而休闲类针织服装使用化学纤维较多,因为这类服装以突出吸湿、排汗等功能性为主,很多化学纤维在这一点上要优于天然纤维。
  
  现在市场上的新产品层出不穷,除了款式上的创新,更多的变化是纤维所赋予的。从目前针织产品的发展趋势看,新纤维的使用量逐年增加。目前,多种纤维混纺的新型纱线占针织用纱的比重为70%~80%,这一现象的出现是由针织产品的市场规律所决定的。
  
  杨纪朝说:“如今,在针织领域,使用传统纤维生产的大路货已经几乎无利可图,没有利润企业就很难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因此企业普遍都从使用各类具有功能性、差异化程度高的新纤维入手进行产品升级。未来,新纤维在针织产品中的使用比重会越来越大,这种趋势是很明显的。”
  
  杨纪朝以T恤衫品类为例解释了这一现象。他说,现在多数T恤衫都是采用化学纤维设计织造而成,在款式变化有限的前提下,如何做到增品种?最能进行突破与创新的便是花色和功能,而花色和功能主要是通过纱线体现出来的。从这个角度看,针织企业与化纤企业的合作是最直接的,而且他们之间合作的空间很大。
  
  但目前市场上的现实情况往往是双方存在供需错位。“一方面,许多新纤维找不到合适的下游企业应用;另一方面,许多针织企业所需要的原料又很难在市场上买到。”杨纪朝说道,“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通过研究下游市场需求趋势,提炼出上游发布主题,并连续几年发布具有市场价值的流行新纤维,对于下游针织企业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有效地扭转供需错配的局面,使上下游企业实现更有效的信息对接。”
  
  对接保证了信息的对称,同时也有利于实现针织企业和纱线企业的共同提升。为什么这么说?
  
  “在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即纱线企业的新产品在各方面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甚至优于国家标准,但是对针织企业来说并不一定好用,这可能是工艺或其他问题导致的。”杨纪朝解释道,“这就好比做馒头,使用了符合标准的面粉,酸碱度也合适,但因为火候和手艺的问题,仍然会产生口味的不同。所以我们提倡针织企业与纤维企业深入对接,纤维企业可以按照针织企业的具体要求进行改进,从而让新纤维更好地适用于针织产品领域。”
  
  绿色产品应该实现大众化
  

  在我国建设纺织强国的过程中,实现绿色发展很关键。对于“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大力推广“绿色纤维”的概念和应用,杨纪朝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上游提出了绿色发展,对于下游来说是一种带动、一种传递,会引起下游对绿色发展的重视和思考。

  众所周知,在整个纺织服装生产链条中,印染是涉及环保问题最多的环节。针织企业几乎都涉及到印染,这是由于其特殊的织造过程决定的。针织企业大都购买白色纱线,然后进行设计织造,而针织品最终要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就避不开印染环节。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针织企业不直接购买色纱进行设计织造?对于这一疑问,杨纪朝解释:“目前,有些针织企业的确会购买色纱进行品种开发,但这不会成为一种大趋势。针织产品在设计上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花色变化上,如果大量使用色纱就难以进行太多设计,如此一来会限制其竞争力。”
  
  虽然印染环节难以避免,但针织行业对绿色发展的要求与整个纺织服装大行业所提倡的绿色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只是,针织企业目前面临着一些现实情况。例如,企业处理1吨废水需要花费3元~4元,而取用1吨干净水的成本是1元多。当前部分针织企业能做到对废水进行30%~40%的回用,如果想做到完全回用废水,需要付出的成本很高。
  
  “针织行业实现绿色发展仍需一个过程,今后要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排放,尽可能做到绿色。”杨纪朝说道。
  
  同时,建立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体系是《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也是节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部分国际品牌会推出一些使用循环再生纤维织成的T恤衫,无论售价高低,都会挂上循环再利用的标识,这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杨纪朝指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开展绿色纤维标识认证,并通过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大力推广“绿色纤维”的概念和应用,对在我国纺织行业内营造绿色发展的氛围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