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行业经历“寒冬”千万纺织工人如何生存?

时间:2014-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现在全国纺织服装行业有6万多加工厂,1000万工人,这一数字非常之大,如果国家对这一类中小企业不给予政策支持的话,这些厂都很难生存。”全国政协委员金建华对记者说。

  金建华告诉记者,纺织行业支撑着国家的主要就业。我国纺织业保持着三个世界第一:产量第一;出口第一;消费量第一。但是,去年以来,由于出口困难,带来纺织工厂开工不多,很多员工失业,纺织行业正经历“寒冬”。

  金建华分析现在纺织业遇到的困难:一是纺织企业现在招人非常困难。80、90年代出生的人不愿意做纺织工人,认为太辛苦,收入太低。二是我国虽然是世界头号纺织大国,但在国际上却没有话语权,比如棉花定价权、出口商品价格受制于人。

  “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品牌。在此情况下,中国的中小服装企业虽然生产着好几百美元一件的高档西装,却不得不靠政府的出口退税才能盈利。”金建华说。

  因此,金建华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纺织行业的政策支持,同时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纺织行业面临的人才问题尤其严重。“好衣服最关键的不是设计,而是裁缝。但如今全中国能依人体型裁剪出衣服的裁缝不超过200个。”金建华进一步透露,服装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后,都想做设计师画图,没人会裁剪,而企业需要的则是裁剪人才,最终造成了毕业生的就业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杨敏德表示,当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仍有许多新的竞争优势,那就是用高素质的工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不过,杨敏德忧虑的是,“如何留住人才?未来企业的发展千万不能忽视对环境的保护,有了优美的环境才能招纳更好的人才。”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