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染料涨价纺企承受双重压力

时间:2014-5-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当前,疯狂上涨的染料价格让印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陷入了一个新的困境。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印染企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上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物力,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当前对印染企业形成压力的不仅仅只有节能减排,更有染料价格的持续高涨。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染料价格一路飙升,在数月之内价格翻了好几番,这对原本就肩负着节能减排重担的印染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让印染企业的困难进一步加大。

  三个因素致染料价格上涨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染料价格一路飙升?多位行业人士表示,导致染料涨价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染料巨头企业控制和垄断了染料价格。“闰土和龙盛这两家企业是染料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巨头企业,他们的份额占到了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他们联合起来控制了市场的价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染企业负责人表示说。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分散染料生产和出口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活性染料生产基地,约占全国产量的35%。而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分散染料年产10万吨,活性染料3万吨,是全球大型染料生产基地之一,其中活性染料占市场份额的15%,分散染料则占到市场份额的60%。

  事实上,针对闰土和龙盛的垄断行为,一些印染企业在去年已经开始行动。据了解,去年绍兴印染工业协会组织绍兴200多家印染企业联盟向浙江省价格监督检查分局递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反垄断的报告》,此次反垄断投诉主要针对的是两大染料巨头——龙盛和闰土。

  其次是环保的压力。染料行业既是资源消耗大户,也是污染大户。在染料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废水,其中含有各种污染物,如果不进行处理将严重污染环境。因此,环保部门也加强了对染料企业废水处理的核查力度。

  “印染企业环保压力大,对生产的染料产品要求也高,所以价格肯定也会上涨。”徐祥表示。

  再次是染料中的H酸供需不平衡。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几家生产H酸的企业因为环保问题而停产经营,导致了市场上的H酸供需不平衡,因此也就导致了染料价格的进一步走高。

  针对市场上价格垄断的传闻,龙盛和闰土两家染料巨头都表示否认,并表示染料涨价只是市场的规律,再加上现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在这一部分所投入的费用也越来越高,染料价格自然也就相应提高了不少。

  “价格上涨不是我们公司所控制的,这是一种市场规律。”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染料事业部应用部副部长赵浩表示,涨价谁都想涨,但是光靠龙盛一家企业是涨不起来的,就算是一两家联合起来也控制不了市场。

  赵浩分析指出,现在染料涨价主要还是原材料上涨和环保压力增大这两个方面。“现在制造染料原材料上涨得很厉害,再加上环保要求严格,我们在这些方面投入了很大的费用,我们现在在化工行业是第一个实现零排放的企业。”

  闰土的说法也是一致。闰土·浙江瑞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旗向记者表示,企业在生产染料产品上消耗了很大的成本。“现在环保压力很大,我们公司针对不同的品种采用了不同的处理方法,成本增加了不少。”

  “我认为现在利润是到了重新分配的时候了。”杨国旗指出,一直以来,染料企业的利润并不高,而现在用工压力和环保压力都集中到染料企业身上,因此企业要花大力气去改善环境,价格上涨也是自然的。

  “实际上,我们是被牵着鼻子走,因为中间体不在我们这。”占到市场活性染料份额15%的企业,泰兴市锦鸡染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红英认为,尽管活性染料价格涨得不少,但是染料的中间体H酸价格更高,而H酸是活性染料中主要的原料。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H酸最大的企业是湖北楚源,该公司目前年产H酸4万吨,居全球第一。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有市场传言称湖北楚源因环保问题而停产整顿,但该公司表示并没有停产。虽然没有完全停产,但生产仍受到环保压力的影响,目前该公司H酸产量比以前相应减少很多。

  尽管相关的染料企业承受着环保的压力,但是染料企业的业绩在此番涨价中得到显著的提升。

  据闰土今年2月底公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1亿元,同比增长35.36%,营业利润11.39亿元,同比增长177.15%,而龙盛在2013 年,公司实现业绩总收入140.85 亿元,同比增长84.15%。

  双重压力 被迫进口染料

  染料价格的疯狂上涨,对于印染企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部分印染企业表示,面对染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企业只能尽量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并向外寻求渠道进口染料产品。

  “价格上涨让我们很无奈,目前没有什么有效的应对办法,只能加强管理,降低成本。”

  王慧儿告诉记者,“现在只要是能够保本的订单,我们都接。”

  除了加强管理和降低成本外,进口国外的染料成为了印染企业另一条途径。

  “我们正在积极寻找进口的染料。”任世军表示,企业目前在成本的管理上所留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为了应对当前染料上涨的问题,企业只能向外寻求好的染料供应商。

  “国外的染料价格比国内的便宜很多。”任世军说。

  徐祥也向记者表示,印染企业在当前面临着双重压力,一边是环保压力的急剧增加,而另一边则是染料价格的疯狂上涨。在双重压力之下,企业不好过。“我们在成本控制上会加强管理,同时也在多个渠道寻求进口染料产品。”

  徐祥介绍,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公司多位负责人参观了展会,并与国内外一些染料供应商进行了洽谈。

  此外,徐祥还建议,印染企业不要因为价格持续上涨就大量囤积染料,应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而购买染料。“时间一长,价格上涨的势头也就会停止。”

  上涨势头仍强 纺企需做好应对

  对于染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印染企业已经很难承受,但是一个现实情况是,染料价格还在持续攀高。部分企业和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染料价格仍还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价格肯定还会上涨。”徐祥认为,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大,以及原材料的进一步上涨,染料价格上涨仍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而闰土和龙盛也印证了徐祥的说法。“我预计在今年10月份之前,价格肯定还继续上涨,这是一种趋势。”赵浩说。

  杨国旗也表示,按照现在的形势,染料价格上涨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多名染料行业协会领导均表示,由于上游中间体供应紧张,环保投入和生产成本的增加,未来几年染料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好,染料涨价趋势仍在,价格很难反转回落,即使回落也不会一落到底。

  但也有企业对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持相反态度。“我认为现在价格到了一定的高度,不会进一步上涨。”任世军说。

  任世军向记者分析,不会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现在染料价格太高了,无论是印染企业还是行业协会,都给染料企业形成了一种压力,希望价格不要进一步提升。二是现在印染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向国外进口染料的渠道,一旦能够稳定进口染料的渠道,那么势必会对国内染料企业形成压力,价格也就不会涨得那么离谱了。

  对于目前染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纺织行业也十分重视。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位行业领导参观了展会,并在展会期间,特地来到龙盛、闰土等国内染料行业龙头企业展厅,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希望各个染料企业能够稳定染料价格,保证对印染企业的正常供应和生产。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