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张佩华:新原料在服用针织产品中的应用





  东华大学张佩华教授就新原料在服用针织产品中的应用这一话题进行了演讲,综述了新型天然纤维、新型纤维素纤维、新型蛋白质纤维、新型弹性类纤维、功能性纤维及其纱线的性能,以及在服用针织产品中的应用。

  服用针织产品的趋势用舒适化、功能化、时尚化、环保化、多样化来概括,舒适性:是针织产品永恒的主题,1)热湿舒适要求穿著冬暖夏凉需要一些导湿、快干、保暖、凉爽等功能性原料;2)触感舒适,要做一些柔软的处理包括纱线前处理、织物后整理;3)紧身服装的弹性舒适。功能性:功能原料应用和功能整理,功能应用中强调安全性。功能性强调舒适的功能,易护理功能,卫生保健功能;时尚:针织服装向外衣化发展要求穿着的效果;环保:原料、面料的生产过程,加工环节要环保。多样:原料的品种、纱线的结构、织物结构、后整理技术来增加针织品的附加值。

  张教授介绍了根据以下不同纤维特性成纱及适用的针织产品的范围:

  天然纤维:(1)中空棉纱:重量轻、保暖性好等特点;(2)棉纱:超低捻度具有超柔软手感,高捻度追求硬挺的效果;(3)棉/羊毛包芯纱(LUNAFA):避免纯羊毛针织内衣贴身穿产生的刺痒感。(4)细化羊毛:生产高档轻薄型针织内衣等产品;(5)黄麻与红麻:主要是纱线的纤维细度和可纺性问题,多与棉混纺,宜做外衣;6)天然彩色棉:主要要解决色彩的鲜艳的问题。

  新型纤维素纤维:新型抗紫外、彩色、超细Modal;各种天然、纤维素、功能性纤维混纺新型Tencel;吸湿性、透气性好的天然抑菌防霉性圣麻纤维/麻赛尔纤维;穿着舒适性好的竹纤维;抗菌防霉、吸附和除臭功能竹炭纤维;杀菌、抑菌、防螨、抗紫外里奥竹纤维;悬垂性好、染色鲜艳、有光泽丽赛纤维;又有植物羊绒之称VILOFT纤维。

  新型蛋白质纤维:柔软舒适、丝质感、滑爽牛奶蛋白纤维;仿真丝的蛹蛋白粘胶长丝;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珍珠纤维。

  新型弹性类纤维:新型莱卡;低温染色、色泽经久耐洗

  抗静电、防污,水洗和干洗尺寸稳定、免烫,抗紫外线和氯的新型聚酯-PTT;高定形性和优良染色性能的弹性聚酯-RoicaTM等。

  功能性纤维:细旦纤维、异形纤维、有色纤维、改性纤维、功能纤维等差别化纤维。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