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福建凤竹纺织总经理陈锋:打通纺织全产业链

时间:2013-6-10    来源:东南网-石狮日报


   人物名片: 1978年生,泉州市青商会副会长、晋江市青商会常务副会长、东润创投董事长

   他,是晋江“二代”企业家的样本之一,更是许多已经接班或即将接班的“二代”企业家们推崇的对象;应对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他“化危为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纯利润连续200%以上的增长;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中国杰尼亚”。《闽商锐读》走近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

   面料界“二代领军人物”

  《北京爱情故事》火了,片中男主角、“富二代”程峰也火了。用闽南语读,程峰和陈锋的发音相近,两者都是“高手”,只不过,前者是“恋爱高手”,后者则是“运营高手”,而且,陈锋一直在做着令一些“二代”羡慕的事。

  2010年10月31日,华夏时报联合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中国十大杰出CEO”评选活动结果揭晓,陈锋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成长性CEO”称号,从2007年底开始,陈锋就接任总经理一职,率领凤竹打了多场漂亮的“转折仗”,而在此前后,从凤竹上市到ERP项目以及成为泉州地区首家国家创新企业,整个过程都有陈锋的“影子”,很难想象,一个接近“80后”的年轻人的企业阅历如此丰富。

  “对于企业运营,现在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了。”陈锋说,因为父亲一句“公司急需人才”,他2001年从福州大学毕业后就回归凤竹。当时,凤竹正在酝酿上市,缺财会人才,而陈锋大学所学的专业正是财会,所以第一人选就是他。从那一年开始,会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助理、审计部经理、采购经理、供应部部长、副总、常务副总以及总经理,陈锋一路走来,短短7年,他做了别人可能需要一辈子来做的职位和事情。

  上市,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都是大事,凤竹也不例外,“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学到很多内容。”陈锋说。上市之前的重要工作就是改制,这当中,工作繁多、内容复杂,从公司重组到联系中介再到选择劵商,虽然陈锋有财会的底子,但毕竟都是理论知识,在一次大规模实战中,四年本科知识不够用。“所以说,经验比理论更重要。”陈锋切身体会到这一点,更重要的是一群人都没有相关经验,唯独他略懂一些,从劵商到律师再到会计师,陈锋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很专业,所提的一些问题有时也让他难以回答。

  “上市前的一件事让我差点‘歇菜’。”陈锋介绍,2004年,证监会有意将上市时间推迟一个月,但很多媒体已经提前披露了上市时间,对于他和其团队而言,这犹如一个晴空霹雳,让他有点无法承受,“真正体会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句话”。

  好事多磨、有惊无险,在陈锋的直接参与下,凤竹成为国内主板上市的第一家晋江企业,而如今,陈锋也成为面料界毫无争议的“二代领军人物”。

   转型做品牌运营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很多纺织服装企业而言都是噩梦,尤其是那些从事纺织服装产业链中间环节的企业,但是,凤竹却“化危为机”,实现了利润连续三年以200%以上的速度增长,“还是那句老话,‘没有危机的市场,只有危机的意识’。”陈锋说。

  四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发酵”,国内市场“同质化”、“山寨风”愈演愈烈,受此影响,国内很多纺织面料企业纷纷倒下,对于刚刚执掌凤竹的陈锋而言,没有畏惧、只有坦然,“看看那些世界500强企业的成长史,每次都在危机中跨越发展。”越是危机,越要不走寻常路,引进高端设备、重金聘请专家、专攻高端面料且实行差异化运作,陈锋在这个危机之年倒腾了一系列动作,最值得关注的是,“合·赢天下”2008凤竹纺织春夏面料联合推广会,把陈锋和凤竹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业内,这场推广会被定义为“首创面料品牌营销模式”。

  “现在是讲品牌的时代,再香的酒,也怕巷子深。”陈锋笑着说,如果巷子的深度让酒香无法飘到巷外,有谁会进去买酒喝?对于面料而言,同样如此。在面料界,“不需要品牌推广”是共识,大家都认为此举没必要,更习惯到处设办事处,到处上门推销,“如今已经行不通了。”陈锋要变“走出去”为“请进来”,让大家到家门口来看看面料,这既是行业的需要,也是品牌企业的必要需求。推广会现场,除吸引了李宁、特步等众多产业链下游服装生产企业的代表之外,亨斯迈、ITS和英威达三大国际巨头也到场助阵,“高品质、环保、专业”的品牌理念也得到了一次全面、立体、系统的诠释。自此,面料营销时代被开启,类似于“功能面料展示会”这样的发布会接踵而至,石狮面料企业也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创新,通过时尚T台把静态的面料通过动态的模特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上市之后,陈锋对品牌定位、品牌发展策略以及VI(识别系统)进行了全面建设并设置了品牌推广部这一面料企业中少有的部门。2005年,陈锋再次担任“总策划”,大刀阔斧地推进凤竹信息化ERP系统,耗资千万元联合SAP、惠普公司共同打造,然而令陈锋没有想到的是,系统上线会给他们带来麻烦。

  一边是系统上线,这需要机器停下来,一边又是生产订单,陈锋认为首要任务不是信息化而是生产,必须先保证交货,然而,一旦回归之前的系统,不仅千万元的投资全打水漂,而且对凤竹未来信息化的信心将大大冲击。在陈锋的坚持下,在保证生产不被耽误的前提下,凤竹信息化继续推进。如今,凤竹已经成为面料行业屈指可数的信息化全覆盖企业,“随时可以抽调数据。”陈锋说,信息化的顺利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凤竹的品牌运营。

   无可复制的“核心模板”

  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手上必须有别人没有的“核心模板”,“一旦拥有,别无所求。”陈锋举了乔布斯和苹果的案例,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言,道理依然。

  “国家级创新企业”,这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称号和荣誉,在去年科技部、国资委以及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布的国家第三批创新型企业名单中,凤竹榜上有名,这是泉州地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创新企业,同时也是全国针织行业的第一家。要成为“国家创新企业”,必须拥有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持续创新能力、行业带动性和自主品牌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等多项指标。不仅如此,经国务院批准,凤竹总工程师常向真享受201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包括其在内,整个晋江,只有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凤竹一直以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命脉’。”陈锋说,在常向真身上,可以看到凤竹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

  俗话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如何衡量企业在业界的地位,就是看它是做产品、品牌还是标准。“主要得益于泉州这个大环境。”陈锋说,七匹狼参与起草夹克国际标准,马莱特和安踏共同参与起草棉服行业标准,安踏、特步和雷速等则参与起草专业运动服和防护用品通用技术规范,凤竹则主导和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且获得政府的奖励。陈锋介绍,国内乃至国际纺织面料良莠不齐,标准的缺乏不仅让市场上次品泛滥,而且会误导众多客户,企业制定标准就是掌握行业“话语权”的一种手段,“不断创新是凤竹持续向前的最大动力。”近年来,凤竹主持起草制定纺织国家标准7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55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体现在具体的产品上,包括“异型纤维吸湿排汗面料”、“吸湿速干尼龙面料”、“竹浆纤维竹炭双面针织面料”、“抗菌防臭面料”、“三防易去污面料”等功能性面料都属于凤竹的“门户产品”,此外凤竹日前开发了一款“爽肤面料”深受客户青睐,在吸汗排湿功能的基础上,融入了高科技全新素材,在面料纤维中增加了抗UV颗粒,使原纱兼具有抗紫外线和吸湿排汗功能,“功能性面料是我们专利和创新技术的‘结晶’。”陈锋说,凤竹要做的就是创造“无可复制的‘核心模板’”。

   ■弦外之音——

   目标直指“中国杰尼亚”

  很多人知道杰尼亚是世界闻名的男装品牌,其西装的剪裁是世界一流,但很多人不知道,杰尼亚是做面料出身的,“我的偶像是杰尼亚,我给凤竹未来的定位就是做‘中国杰尼亚’。”陈锋非常推崇杰尼亚的发展模式,从最开始的面料发展到如今的毛衣、休闲服、内衣等多个领域,而且慢慢步入奢侈品平台,“杰尼亚对于面料的专精太值得我们学习了。”陈锋说,杰尼亚一直都走创新面料发展之路,包括阿玛尼等世界知名男装品牌都采用杰尼亚的面料,面料领域做到行业前列之后,再慢慢把产业链延伸到成衣领域。现在,面料只占整个杰尼亚销售收入的10%,陈锋也希望,通过创新改变,打通整个纺织服装“全产业链”。

  “企业的发展,其实就是持续创业的过程,而这要求不断创新。”一家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都会有自己的积累和优势,一般都不会轻易放弃,只有旧路走不通,才会考虑走其他的路子。对于凤竹而言,“二次创业”就是把原有的产业做得更好,从深度和广度上进行延伸和拓展,“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凤竹的产业链做得更深、更广。”陈锋说,凤竹已经推出了“全产业链”的概念,现在除了棉花没有涉足之外,整个产业链已经相当完整。目前,凤竹还做了几个国际大品牌的代理,其中包括耐克、匡威等世界知名品牌。不仅如此,陈锋在香港创立了一个新的服装品牌“衣频道”,以高级牛仔、T恤、卫衣以及女生中意的连衣裙、热裤、配饰等为产品系列,每月紧跟潮流,主要消费群体为16-26岁的年轻时尚人士。

  “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参照杰尼亚模板。”陈锋毫不讳言,杰尼亚花了50年时间把面料做到行业前列,又用了50年把服装做到极致,凤竹纺织用了30年时间把面料做到了行业顶尖,接下来,则要在服装品牌这一块发力。“如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句话来自贵人鸟,也是陈锋比较喜欢的一句广告词,“未来怎么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陈锋说,凤竹在面料方面已经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从品牌面料向品牌服装延伸,其拥有先天的优势。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