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罗辑思维如何把玩公司

时间:2015-2-4    来源:壳壳网记者工作平台

  脱不花,原名李天田,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

  移动互联网、90后、创业潮,正在成为所有公司管理的共同挑战。怎么在公司里营造竞赛式的创业气氛?如何用游戏化管理来激活90后的工作热情?移动互联网的即时化、碎片化特征给公司管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请听脱不花娓娓道来:
  
  嘿,大家好,我是罗辑思维的脱不花。今天受命需要跟大家交流的课题是《玩公司》。
  
  因为罗辑思维是个小公司,我们没有大公司的招牌和那么诱人的薪酬福利,只能靠带着小朋友们玩儿、让员工开心来吸引人。
  
  我首先和大家介绍一下罗辑思维的基本情况
  
  罗辑思维是一个基于微信的互联网社群,目前我们有345万订阅用户、66000名付费会员,同时也是微信生态中最大的一家电商。
  
  当然,和各位的生意相比,我们只是个小卖部。我们通过接近2000个微信群来建立与会员以及热心用户的直接关系。

  为了完成这个工作量,目前罗辑思维有40名员工。其中技术团队10人,其他为内容运营和商品团队。

  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每个人的平均工作时间是每天15个小时左右,常年如此。
  
  但是罗辑思维的员工活力非常强,所有与罗辑思维合作过的公司,都认为罗辑思维给他们带来的最大价值,是看到如何用非常少的人,来完成非常大的项目。

  我们这个公司的特点有几个: 
  
  第一,没有上班的起止时间、没打卡机;  
  
  第二,除了创始人之外,没有层级;
    
  第三,除了财务部之外,没有部门;
  
  第四,除了技术部门之外,没有年终奖。
  
  同时,沟通风格非常简单粗暴。  
  
  但是,罗辑思维的团队稳定性、活力和创造力,都非常优秀,我个人王婆卖瓜,我认为我们的团队是互联网领域最优秀的创新型团队。因为罗辑思维几乎保持每天都上线一个新活动的频率。
    
  这个团队的构成是两端:70后和90后。90后为主。但是与70后的相处非常融洽,大家没有代际感。
    
  
  我们自己分析,可能比较有效的做法是以下几点: 

  1、我们从来不管理员工的工作时间,全部自我管理。

  为什么?很简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可以通过刷卡机刷住他的进门和出门时间,但是只要他手上有个手机,你就根本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所以,我们创始人一致认为,刷卡机是管理者的耻辱,因为依赖刷卡机,就意味着你没有能力管住员工的注意力和情绪,你只能管住他的肉身。
  
与其这样,不如让他们自己管自己,只需要与他密切协同的小伙伴协调好时间就可以。

  特别是对于年轻人,他们一定爱睡懒觉、晚上一定熬夜,与其逼着他早晨九点来,为什么不让他中午来,然后晚上十点走呢?

  而且在北京这种城市,这种时间安排会极大的提高小朋友的幸福感。所以,每天早晨是我们创始人开始值班,然后小朋友们大部分中午前到。

  我们的办公室也没有固定座位,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项目的需要,随时换座位。包括创始人在内,没有任何人有独立办公室和特殊的办公设备。

  2、依靠自我管理,如果他们不自觉怎么办?

  很简单,我们有“节操币”制度。每个员工每个月可以获得10张节操币,每张相当于人民币25元。他们可以用这张节操币在我们周边的咖啡厅和饭馆随便消费,还可以获得打折和VIP待遇,公司月底统一与这些饭馆结账。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