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星巴克怎么用它的座位“赶”你走

时间:2015-4-24    来源:每日商报


  前不久,武林路上一家收取“空气净化费”的咖啡馆火了——和别家不一样,你在它家喝咖啡,还得为自己呼吸到的空气“买单”。虽然大家对此看法不一,但是不得不承认,这家咖啡馆的老板在硬件配套上花了不少心思,对咖啡馆的经营也提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思路。

  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了,工作日带着从星巴克买的咖啡去上班,在COSTA约见客户进行商谈,而周末和朋友小聚往往是在漫咖啡……咖啡馆,已经不知不觉慢慢地渗入我们的生活,而与之相关联的,是不同的场景和不同的氛围。
  
  你知道吗?其实,在这些日常化的场景背后,除了能让你一眼识别出个性的装修风格以外,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都来自店家的良苦用心,这就是我们本期“消费大体验”的主题:咖啡馆里那些和咖啡无关的细节里,究竟藏着哪些秘密。
  
  体验报告
  
  COSTA COFFEE(武林银泰店) 体验时间:4月17日晚上8点左右
  
  COFFEE(武林银泰店)
  
  体验时间:4月17日晚上8点左右
  
  这个时间的COSTA客人很少,可以随意选择窗边视野最好的座位坐下,这里最舒服的座位,是带靠背和扶手的那种古典沙发,整家店里一共只有6把,分散在两端的角落里,其余就都是带软坐垫的靠背木椅,或者稍微小一点的简易皮沙发了。
  
  但和星巴克相比,这里的座位无论空间大小,还是座椅的舒适度,都要好得多。但不知道为什么,当天晚上客人数量却只有星巴克的一半左右,环境也安静得多。
  
  和星巴克不同的一点是,COSTA靠窗的座位都摆成了三人位,而星巴克都是两人位。在座椅都是可以随意移动的情况下,显然COSTA的座位可调节的灵活度更高些。
  
  麻辣点评:
  
  当时坐在记者旁边的4人桌上的是4位老年客人,他们桌上放满了咖啡、饮料和甜点,相互之间一直在轻声地聊天。和星巴克很多年轻人攀谈时的嘈杂不同,这样的安静让人很享受,不过,COSTA的老板应该羡慕隔壁那种人声鼎沸的嘈杂吧?
  
  星巴克咖啡(武林银泰店) 体验时间:4月17日晚上9点左右
  
  和一墙之隔的COSTA相比,在接近的时间段,星巴克里显然更热闹。一进门,面前的座位七成左右都有客人坐下了,尤其是靠窗的座位已座无虚席,中间的四人桌,虽然没有每个位子都坐满人,但已无空桌。这个区域,大约占到整个店面的一半面积,布置的都是柔软的沙发座。
  
  和COSTA相比,星巴克的布局似乎更紧凑,比如,靠墙的一块狭长空间,按照COSTA的设计,可能只能放下两套4人桌,坐下8个人,星巴克靠墙做了一排沙发座,面前放了五六张小圆桌,相互之间挨得非常近,胖子几乎没法从相邻的两张圆桌之间通过,但这样一来,挤一挤能坐下10多个人。

  而另外一个区域,在和进门时方向相反的一侧,座位以木质的座椅为主,除了靠窗坐着两个女孩在聊天以外,其余的位子均没有客人,与前面那个区域呈明显对比。
  
  麻辣点评:
  
  星巴克里或许最多的是不舒服的木头椅子,屁股肉多的人尚且感觉不太好,更不用说“麻杆”身材的人了,根本无法久坐好嘛!估计所有人都有这样的想法:“那个最舒服的座位上的朋友,你什么时候走人”?
  
  幻想咖啡 体验时间:4月17日晚上10点半左右
      
  记者在一楼靠武林路的落地窗边坐下来,没多久就发现耳边有一阵阵低低的机器轰鸣声,转身一看,发现正是座位背后那台空气净化器的声响。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张小卡片,提醒客人该店收取1元/人的“空气净化费”。
  
  按照这家店的老板的介绍,他在非吸烟区装了两台空气净化器,而吸烟区则装了四台,为的是让客人享受一个空气更好的环境。或许正是因此,所以即便在吸烟区,也感觉不到多少烟味。
    
  这里的座位基本上都有柔软的靠背和坐垫的西餐椅和沙发,桌面略高,人坐下来后,大约在胸部位置。
  
  在二楼西边的区域,座位面对面、背靠背地整齐排列成一排,椅背很高,应该高过坐下来的客人的头顶,坐在其中如同身在两扇屏风之中。
  
  麻辣点评:

  一块钱换清新的空气,好划算,可是隔壁桌的大妈为什么不肯付?亲身体验到这样一个除了空气经过净化,连大门也要规定每天擦12遍的咖啡馆的环境,感觉还是很特别的。作为老主顾,“希望他们家的后厨和大门一样干净”应该不是一种奢侈的愿望吧?
  
  漫咖啡(武林路店) 体验时间:4月17日晚上11点半左右
  
  除了星巴克,这是本次体验下来人气最旺的一家咖啡店了。晚上11点以后,一楼、二楼两层的座位,上座率都在七成以上。因为整个空间LOFT式的结构,加上顶部亮堂堂的水晶灯,还有那么多的客人,略显嘈杂,让整个氛围有点像人声鼎沸的夜市。
  
  因为一楼弥漫着一股烟味,记者便上了二楼,但二楼却要比一楼热不少,如果冬天可能感觉还比较舒服,但像现在20多℃的气温里,就有点呆不住了。这里的露天座位,应该是最舒服的,不过已经坐满了客人,记者无奈之下,只好离开。
  
  麻辣点评:
  
  白天的漫咖啡,很小资情调,靠背沙发很舒服,落地窗的视野很好。记者也来过这家漫咖啡,白天人少的时候,还是比较舒服的,还经常有淘宝店家在这里进行拍摄。而这里的松饼,也是很多消费者推荐的美食。
  
  ZOO COFFEE(湖滨银泰店) 体验时间:4月18日晚上9点左右
  
  靠商场内侧的落地窗边,有个吧台上面放了两台苹果电脑,一台已经有一位客人在用了,记者就选择了另一台电脑前的座位,是一把钢铁材质的高脚椅,虽然色彩鲜艳,但材质又硬又冷,这种椅子,估计坐久了不会很舒服。
  
  客人大多数都坐在中间的沙发座上,而很多沙发座面前的桌子——或许叫茶几更合适,因为高度很低,大约就比膝盖高出一拳左右。有两个大男生,就并排坐在一张桌子前玩手机,采取的是一种看上去非常不舒服的姿势:手机架在桌子上,整个人猫着腰,几乎“趴”桌子上。
  
  而这里正常高度的桌子(即客人坐下后,桌面大约在胸腹之间的位置),不管是圆桌还是方桌,桌面面积都非常小,如果要在这里放上一台笔记本电脑,旁边基本上很难再容得下饮料或甜点了。
  
  麻辣点评: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路上接到一重要采访对象的电话,需要立即拿出笔记本作记录,见到ZOO COFFEE便立即冲了进去,但是发现大多数座位都是搭配了比膝盖高不了多少的桌子,完全不适合写字,蹲在桌子旁写了半天(此处有一万只神兽奔腾而过),感觉两条腿都快废了。
  
  体验分析
  
  八一八咖啡馆座位背后的小秘密
  
  a.星巴克怎么用它的座位“赶”你走?
  
  对于生意最好的星巴克来说,只有让买了咖啡的客人快速离开,才能把座位让给后来的客人,创造更多的销售。如何在座位上动点小手脚,以“赶”走客人,提高翻桌率,在这方面,星巴克可说是老谋深算了。
  
  它大量使用一些木质椅、高脚凳、墙边桌等并不舒服的家具,你能在这样的座位上呆一下午吗?可能顶多一个小时吧。
  
  而且,一般咖啡馆的堂食会给顾客提供瓷杯,不喝完也带不走,顾客停留的时间就会比较长,而星巴克,无论堂食还是外带,都采用纸杯包装,顾客可随时将咖啡带走。
  
  据说,还有更绝的招儿——你在夏天可以好好体会一下——就是加大冷气,活活把你“冻”走。
  
  b.想在ZOO COFFEE办公?NO!
  
  当我在ZOO COFFEE有过经历以后,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咖啡馆都适合办公,当你只能把电脑放在刚刚高过膝盖的“茶几”上,是预备坐在椅子上猫着腰打字呢,还是干脆跪在地上?
  
  一家咖啡馆的老板说,按照正常的座椅标准,配套的桌子高度在75厘米左右刚好,如果是沙发,考虑到人坐进去会下陷,降低3厘米即可。那么,ZOO COFFEE这种高度才50厘米左右的桌子,是什么意思?
  
  这或许与星巴克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如果人人都把这里当成办公室甚至网吧,点一杯咖啡坐一下午,他们还怎么做生意?所以,赶紧带着你的电脑回家去吧,或者换一家欢迎你的咖啡馆。
  
  c.高背椅,让你拥有一个私密的空间
  
  幻想咖啡二楼的那些高背椅,让人印象深刻,因为高高的椅背拦截了前后座客人的目光,坐在其中就像在一个封闭的包厢里一般。

  该店的老板朱泽表示,这些高背椅和面对面、背靠背排成一排的摆放规律,正是为了给客人们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而朱泽本人对于隐私也非常关注和尊重,因此在接手这家店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更换了所有的窗帘、抱枕等,包括给二楼落地窗也安装了原本没有的窗帘,一方面增加一些色彩和美感,一方面也给有需要的客人提供一些遮蔽。

  “总有一些客人不喜欢被打扰,这样的空间能让他们更有安全感,觉得更舒适。”朱泽说,“和星巴克不一样,我们更希望能把客人留在店里。”
  
  d.只有一对情侣对面有空位,坐还是不坐?
  
  当你遍寻咖啡馆都找不到座位,最后发现只有一对情侣对面的位子还空着,你是坐还是不坐?

  我们在咖啡馆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套四人桌,往往只坐了一两个人,其他后来的客人一般会另寻别的座位,不会选择拼桌,尤其是情侣对面的座位,大多数人都会因为怕尴尬而避开。
  
  因此,很多咖啡馆试着调整传统的桌椅摆放规则。比如漫咖啡,减少了四人桌的放置,而是精心设计了单人桌、双人桌、六人桌等不同大小的桌椅,可以通过重新拼接摆放,变化出更多的组合,以提高咖啡馆的空间利用率。
  
  它们是咖啡馆,也是“社交俱乐部”
  
  你有没有发现,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喜欢放置能供十多个人围坐下来的长桌?起初,可能都是考虑到有人会在咖啡馆进行会议,或者一大群朋友来聚会的需要,但后来,这种长桌又发挥出了其他的效应,就是社交。
  
  有一项调查显示,82%的中国人认同咖啡馆是最理想的社交聚会场所,高达43%的中国女性受访者平均花费1小时以上与朋友喝咖啡聊天。咖啡馆的老板们也意识到了这条重要意义。
  
  “能容纳10多个人的长桌,与4人桌不同,很容易产生拼桌行为。”一家咖啡馆的老板说,当年轻人们这样坐在一起,难免在聊到一些话题时,彼此产生碰撞和共鸣,就会互相交流和认识了,“这样的线下社交,比用微信、陌陌之类的靠谱多了。”
  
  到了咖啡馆,岂能不自拍?
  
  “在星巴克喝咖啡不自拍,那不是白来了吗?”“不拍照发朋友圈的话,谁知道我来了星巴克?”虽然这都是玩笑话,但咖啡馆的确早已经成了“装B”首选之地。充满文艺腔和小资情调的环境,美美的咖啡和甜点,再加上柔和的灯光,完全就是为拍照而设的嘛。
  
  甚至经常有网友对咖啡馆的“可自拍性”做出比较和总结,比如“皇后公园蜜桃咖啡门口有个长桌,光线很亮,最适合自拍啦”等等。此外,在ZOO COFFEE、漫咖啡等店里,卡通动物造型的装饰、玩偶也通常会吸引女生与它们合照。
  
  “客人如果是出于自娱自乐而非商业行为,在店里进行自拍或者拍照,我们都是很欢迎的。”一家咖啡馆的老板表示,他们也很高兴给客人提供了一个他们所喜欢的环境,“而且,他们将在我们店里的照片上传到微博、微信等社平台上,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种宣传。”
  
  除了咖啡,它们还可以卖什么?
  
  据说,俄罗斯莫斯科的一家咖啡馆采取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经营方式,顾客不需要为茶点付钱,而只需要以时间计费支付他们在这里呆的时间即可,每分钟收费1卢比加上50戈比,就可以享受免费饮品和点心。
  
  从我们国内的咖啡馆看来,咖啡虽然仍是一家店的核心,但是越来越多其他的商品和功能正在不断地衍生出来。

  比如,除了“卖空气”以外,幻想咖啡还在“卖策划”、“卖场地”。据老板朱泽的介绍,有不少单位和个人都曾向他们租借3楼的场地举办活动,从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到个人的求婚典礼等等,这已经成为幻想咖啡的一项重要业务了,“不单是出借场地,场地布置的策划和实施,都可由我们负责。”

  除了自拍以外,不少咖啡馆也成为一些淘宝店家的热门拍摄取景地。一家咖啡馆的老板说,对于这类出于商业目的的拍摄行为,他们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公开收费以后,来拍摄的淘宝店家反而越来越多。这也就渐渐地成为咖啡馆的一条营收途径。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