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海底捞:如何让员工死心塌地跟你干

时间:2015-7-23    来源:互联网


  今天说说史上服务最变态的公司海底捞,以及它的创始人张勇。

  海底捞公司不大,但是却是好几个千亿级公司的学习对象。比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据说华为指定要求公司高管体验海底捞的服务。

  再比如,小米创始人雷军,不仅要求高管体验海底捞,还要在服务上向海底捞学习。

  还有,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前段时间还把张勇邀请过去讲了堂课,如何向海底捞学习用户体验。

  这些千亿级大佬为何这么热衷学习海底捞,我认为,不只是服务,不只是用户体验,而是另一个大难题:如何让员工死心塌地?

  【第一把刀】人性之刀:让员工死心塌地的麻将哲学
  
  雷军为了学习海底捞,在机场买了本书《海底捞你学不会》,他觉得自己学会了,为了验证一下,专门到海底捞去吃饭。
  
  有一次吃饭雷军就问那个服务员,你整天那么乐为什么?你不就做个服务员吗,结果给人教训了一顿。人家说我40几岁的下岗女工找不到工作,海底捞一个月给我四千多工资,我睡觉做梦都会笑醒。
    
  有篇报道写海底捞,说很多海底捞的员工见到张勇,激动时会拉着他的手直哭,在员工看来,是张勇给了他们高于同行的工资,还有生活的尊严,这种尊严不光是在同行面前有面子,更重要的是,这些学历不高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工作的员工,通过工作最终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立住了脚,而且,有人还买了房。
  
  员工觉得张勇很善良,是个好人。张勇自己可不这么认为,他原话是,“拉倒吧,你去看看资本论,我是怎么剥削你们的。”

  海底捞的张勇能让员工死心塌地,我认为有3个狠招:

  第一,用一线城市的中等工资,吸引四线城市的农民打工者。
  
  不能说海底捞里没有矛盾和抱怨,张勇自己也说,海底捞也不是神话,也有问题。但是多数时候我们确实感觉到,海底捞的员工是发自内心的有热情,很用心的工作着。秘诀在哪?

  用张勇自己的话来解读吧,张勇说过,我这个人啊,会算账,我得把账算的特别明白,你一个农民怎么样才可能在北京买房子。现实是残酷的,我不能天天靠理想过日子。我得打竞争对手,我得想办法让客人来吃饭,我得赚钱!
  
  海底捞是从四川简阳起家的企业,早期不少员工来自四川简阳。但海底捞的很多餐厅,都开在一二线城市。用一二线城市的中等收入,吸引三四线城市的打工者。这也是张勇算的第一笔账,
    
  你别看张勇这个人学历不高,但是张勇很爱读书,也是个爱读书的资本家,我不知道张勇有没有读过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书,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是人的需求是分五个层次的。不过即使张勇没读过,自己从社会底层一步一步爬上来的张勇,其实也比很多心理学家更了解人性。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