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赵洪会长接受新华社关于集群发展情况的采访

  新华社记者日前就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的一些情况,对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进行了采访。

  记者:赵会长您好,我们正在做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的调研,选取了江西南昌青山湖区作为一个案例来进行剖析。我们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首先,在纺织业加快全球布局的背景下,我国针织业越来越多受到东南亚等地区国家的竞争冲击,您认为该产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转型升级形势?

  赵洪:针织工业是我国纺织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规上企业主营收入超过7000亿元,占纺织工业规上企业主营10%,利润同样占10%,而出口则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一。目前,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面临着要素成本、企业管理、产品研发、市场秩序、诚信建设、产业链效率、品牌培育、国际竞争等诸多挑战。针织工业未来的转型升级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结构性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新发展理念第一条就是创新,它是纲,纲举目张,其它方可协调推进。创新驱动是应对各类挑战的必然选择,因为要素成本驱动风光不再。我们针织一季度1-2月份的经济运行稳中有增,但出现主营收入与成本“双高”,既针织织物及织物制品方面,2347家规上针织主营收入441.8亿元,同比增长11.31%,而成本增长11.82%;针织服装3410家规上企业主营收入583.5亿元,同比增长5.79%,成本亦步亦趋,增长5.8%,因此,能挑战成本上升的道路选择,唯有创新提高溢价能力,扩大利润空间,这种创新体现在科技创新为主,带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生产组织形式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
  
  记者:南昌青山湖区产业集群的发展情况,与国内其他地区的针织产业集群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赵洪:集群是以特色产业、尤其是特色产品为依托而形成的产能及关联单位在空间上的聚集,产品不一,而竞争优势形成的条件与要求不尽相同,但共性的指标还是有可比性。
  
  一、青山湖区的纺织工业主要是生产针织服装,尤其是针织文化衫占有相当的比重,成为我国生产此类产品最大的基地,为此配套的关联产业如面料、染色、印花、后整理工序比较集中,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客户下单进行加工合作,比较方便。
  
  二、独特的区位优势。绝大多数产业集群地都在村镇或县里的工业区,而在省府的集群寥寥无几。南昌市是江西省省府所在地,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备,物流方便,信息流畅。
  
  三、仍有土地资源。南昌市昌东工业园出已经成熟的生产基地外,又在打造江西针织服装创意园,完善生产+研发设计体系,是针织发展的升级版。许多地方的集群发展受到土地制约,尤其是我国东部、南部地区的产业集群。即便有些中西部地区尚有发展之用的土地,但这些地区的集群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如南昌市,这毕竟是省府+土地资源集成优势。
  
  记者:青山湖区提出,打造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商品交易为核心、现代物流为支撑、金融及信息等配套服务为保障的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这是否是针织服装业转型的重要方向?需要哪些配套资源和政策?
  
  赵洪:我国“十五”期间首次提出建立创新型国家,并提出构建几大子体系,包括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以及科技中介服务体系。而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强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构建上下游、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商业模式创新是该体系的重要构建。电子商务已经是行业发展的助推器。2016年,我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4.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27%,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0.23%,服装家纺零售总额9850亿元,增长18.53%,占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总额23.51%;企业间BtoB交易总额3.45万亿元,增长21.05%,占比77.53%,可以肯定的说,目前能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只有网络销售了。青山湖区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是正确的选择。创新体系建设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物资便利条件,吸引人才,有为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有了新型的劳动工具、新型的劳动者,对劳动对象的做工就会出现效率方面的转变,这就是提高劳动生产力的水平!政府应该按照中央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些实用的减负担、增动力、促增长、慧企业、创就业的政策,切实让这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作用。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