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纺织助“九天”成功对接

时间:2013-6-10    来源:

  刚发射升空的神舟九号飞船,于6月18日14时14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实现载人交会对接。为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提供电力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正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高科技经编产品。

  由东华大学、上海航天805研究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常州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在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得到应用,无不让参与这件工作的各方深感骄傲与自豪。据东华大学教授陈南梁介绍,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采用玻璃纤维编织而成,具有重量轻、发电能效比高等特点。经过不断试验、改进,终于在天宫一号上实现了稳定、安全运行。它与传统的全钢性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发电量提高30%,重量减轻40%。

  早在2007年,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就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成为研制“航天内衣”的唯一合作伙伴。双方共同为中国航天员研制生产以天然纤维为主的“航天内衣”及其他高科技产品。自“神舟四号”以来,铜牛集团已开发出除湿吸水高档内衣、功能保暖内衣、生理信号背心、防护隔热手套等高科技产品。这些产品先后应用在神舟四号、五号、六号、七号和八号飞船上。这次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宇航员内衣同样也使用了铜牛研发的高科技内衣产品。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