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聚焦转型升级,袜艺小镇化茧为蝶!诸暨大唐迎来第十三届国际袜博会

时间:2017-10-10    来源:

  10月10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在浙江诸暨开幕。本届袜博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诸暨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承办。 



  本届袜博会的主题是“融合”,袜博会期间将举行开幕式、“时尚·创业·创新”项目签约仪式、“时尚袜艺创新袜都”2017袜业创新发展研讨会、“走进大唐”国内外袜业企业对接洽谈会、袜业展销会、大唐腾飞30年图片展等活动。
  
  诸暨是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的70%,世界的30%。在诸暨,任何一款袜子都能生产,任何一种原材料都能买到,并且生产成本要比其他产地便宜近1/3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袜都”。







  自2015年以来,大唐镇以特色小镇创建为抓手,构建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意、市场、金融等于一体的优质生态圈,为袜业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动能。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时尚创业创新”项目签约仪式
  
  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袜艺小镇的心脏和发动机,下辖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世界袜业设计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保护中心、品牌提升服务中心等9个平台。“这些平台以政府主导、企业搭台、高校参与的形式,有效整合产业链各要素,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瓶颈问题,推动袜业转型升级。”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
  
  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是一家集纺织袜业技术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研究中心,包括纺织材料研发中心、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设计打样中心、袜业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政产学研协同中心。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金京教授,是研究院的副院长,长期坐镇大唐袜艺小镇,他介绍:“有些瓶颈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高校团队和袜业企业‘恋爱’时间可能要几年。”近3年,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抗菌防臭的功能性纤维、预防静脉曲张的医疗袜等产品向继在诸暨问世,引领着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的发展方向。 
  




  世界袜业设计中心是一个校地共建的创意设计基地,是由诸暨市政府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联合27家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校地合作的云端人才库。这个中心的成功运营,使大唐袜业涌现了一批引领全球设计风向标的企业。两年来,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出200多款“阿格莱德”功能性运动袜,获得2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焦糖玛琪朵”品牌,使每一双袜子有了自己的故事,现已成为电商买家竞相追逐的时尚宠儿。
  
  在这轮转型升级的风口中,诸暨市袜业企业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的最终成果体现在产品的销售和利润上,永新集团研发的发热锦纶丝和冰凉锦纶丝两只新产品,畅销国内外;华诗秀的龙凤袜市场上最高卖到500元一双;“焦糖玛琪朵”、“阿格莱德”等品牌收获了产品利润率20%—40%的高附加值。今年1至8月,诸暨市袜业产业实现产值183.53亿元,同比增长18.2%;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地方税收6784万元。
  


  经过近3年的建设,大唐袜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袜艺小镇融合发展,袜艺小镇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0.24亿元。2.96平方公里的小镇按照“生态优美、特色鲜明、产城融合”要求,科学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制定城镇建设规划、袜艺小镇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大唐镇中异地新建,开元路综合改造工程,中兴、雍平、轻纺北路、华海大道等通路工程,五泄江和冠山溪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去年,大唐镇获评全国特色小镇,袜艺小镇连续两年获评省优秀示范小镇。一个崭新的大唐,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大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大唐,正徐徐展现在世人眼前。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