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嘉兴濮院以“智造”加速布局高端针织产业链



  日前,一场主题为“共享织源,智造濮院”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创新模式座谈会在桐乡濮院举行,吸引了中国流行色协会,服装品牌蒂维时装、江南布衣,纱线供应商新澳、中鼎,设备供应商日本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负责人,知名服装设计师Steven OO、卜柯文、支晨,以及东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院校专家参加。

  一场小镇座谈会为何能吸引这么多国际、国内知名专业人士参加?

  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敏表示,如今,私人定制、小众化的高端针织已经成为针织行业的发展趋势,这背后需要一条从牧场到市场的完整的、智能化的产业链做支撑,她很欣喜,濮院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并且持续在创新。
  
  “听说这个工厂不难做的衣服不做,我们就找来了”“设计师品牌都有自己的调性,天马行空的想法都能在这里实现,这让设计师感到很幸福”“这几年我惊奇地发现很多国际顶级品牌都愿意与这里合作了”……几位独立品牌设计师的话,让人领略到了濮院制造的底气。
  
  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曾是濮院毛衫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找准痛点,濮院毛衫产业开始以“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为路径,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合,推动针织产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如今,新技术的身影在这座毛衫时尚小镇随处可见。
  
  “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一体成型机的引进将为个性化定制创造更多可能。”在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国看来,针织这样的传统产业也可以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蒂维时装采用日本岛精电脑横机,运用全成型的无缝技术,“智造”了一件又一件设计师口中“难做”的衣服。
  
  今年3月,濮院在专业领域内首次发布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风向标”——中国·濮院指数,推动大数据为针织行业宏观分析、行业决策和微观判断提供重要依据,也为产业智能化转型、市场智慧化升级提供了核心抓手。
  
  不久前,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TICKTOP研发中心又在濮院成立,该中心瞄准高端针织,整合了国内、国际纱线供应、产品设计研发、针织工艺创新、智造工厂生产4大资源,将在培养校企优秀的专业针织设计人才、全品类服装产品的自主研发、与资深设计师合作研发结合、实现共享生产模式等方面发挥作用,快速提升针织产品的时尚度、科技含量与市场竞争力。
  
  “愿意用资金来培养人才,这样的老板才是好老板。”来自日本岛精的董事邓仲基说,打造高端针织产业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他把先进的智能化设备比喻成跑车,认为只有掌握技术的车手才能激发跑车最大的性能。

  如今,濮院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该镇已连续三年冠名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获奖选手在得到奖金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额外的承诺:“到濮院创业再奖励一万元到五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两年内有效。”

  “以前我们都觉得在大城市才能让设计更有价值,现在发现其实越接近产业集群越有利于设计的发展。”“ANNBOO”品牌设计总监安博说,让设计落地走向市场已经成为不少高校学生的选择。去年,东华大学在蒂维时装建立了校外重点教学实践基地,今年,双方再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