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2018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揭晓,广东选手拔得头筹!

  10月27~29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江苏举行。最终,来自广东伽懋智能织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游泽鹏夺得冠军。(完整名单附后)



  本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主办,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支持,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选手参加了本次竞赛。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是自中纺联举办横机工职业技能大赛以来的第三轮竞赛,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宁夏、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北、新疆等地纺织行业协会、人力资源部门和工会组织认真落实大赛文件精神,深入主要地市、产业集群地区,积极发动,广泛宣传竞赛的重要意义,落实本次竞赛各项规程,积极开展推进工作。

  作为国家二类竞赛,横机工职业技能竟赛作为纺织行业选拔技能人才、锻炼技术工人队伍的竞技平台,近年来培养和奖励了一大批优秀职工,为我国纺织产业发展储备了大量优秀技能人才。

  据悉,本届大赛从企业开展岗位练兵和优秀选手选拔到各省市预赛,再到选拔出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43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共历时8个多月,应该说,通过技术比武、层层选拔,有效提高了横机工的技术操作水平,通过全行业3年一次的大练兵,对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打造优质的技术职工队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决赛的顺利开展,大赛组委会走访大量企业,了解企业横机装备使用情况,同时,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还对裁判员进行了培训和考核,并组织专家起草横机工技能竞赛规则和评分标准。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韩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技能竞赛处副处长宋晨曦,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江苏省常熟市总工会副主席毛书齐,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良,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利等嘉宾,以及江苏省有关方面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的领导以及各省市的领队、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闭幕式。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副处长吴末寒主持。



  会上,作为大赛总裁判长,林光兴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技术点评。他表示,本次大赛参赛选手们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表现出了扎实的功底,展示了娴熟的操作技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不过他也谈到,虽然选手基本掌握了操作要领,但也存在一些对知识理解不够、有部分操作技法不科学的情况等。对此他谈到,当代工匠,不仅要在技能方面有着优异的表现,还要与技艺结合,要与装备智能化这一大趋势结合,同时,他认为工匠还要在管理等方面不断地丰盈自己,发展多元化、全面性的工匠人才,要朝着当代工匠、现代产业工人的目标去培养和锻炼。



  韩平在致词中表示,当前的针织工业增长压力很大,效益增长压力更大,江苏省纺织工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规模总量一直居全国首位。2010年,江苏省规上纺织企业率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0亿元;2016年,江苏省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0亿元。但是从去年到今年,出现下降的幅度比较大。数据说明,当前,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总量领先不一定代表利润领先。在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与兄弟省市比较,江苏已经没有明显优势,且有些方面已经落后,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时尚产业等方面,我们已经感到了竞争的紧迫感与危机感。中国纺织业能够在中美贸易战中有底气,靠得就是我们改革开放40年以来产业的不断提升,中国包括江苏省在内都形成了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工业的完整体系和产业链,也坚定了我们走实业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所以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项工作,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实业、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张国利在发言时谈到,“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是横机工行行业一次权威性、专业性的大赛,规模高、层次深,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横机工从业人员的一次大检阅,还面向全社会展示了横机工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

  睿能科技作为针织设备智能系统综合方案提供商,始终致力于针织横机电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深知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在企业生产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和选拔高素质人才一直是企业的长期任务。企业也一直注重建立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评价体系,为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发展空间,实践证明,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是提高员工队伍技能水平的有效手段,并祝愿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为广大横机工从业人员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获得本次全国决赛第一名的游泽鹏宣读倡议书。他说,本次竞赛是第3次举办,但是他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全国大赛。他深刻体会到:竞赛虽然是各个项目速度和质量的比拼,但同时也是个人心态和日常工作习惯的一种体现和检验。为了能够把此次大赛学到和体会到的竞赛精神更好的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倡议要努力发挥实干创业精神,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用我们的辛勤劳动为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坚持岗位创新,不断地钻研新的操作技法,通过刻苦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更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意识,在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争先锋。



  杨纪朝为第一名选手游泽鹏颁奖。


  第二、三名获奖选手合影。


  单项奖选手合影。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授予获得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第1至6名的游泽鹏等6位选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了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奖金、奖杯和荣誉证书。本次竞赛,第1至6名选手奖金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提供,其余奖金由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孙晓音还在现场宣布了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决定:获得第1至3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第4至第15名的选手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获得第16至第18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

  此外,授予在决赛中获得第7至第18名的李彦红等12位选手,也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19到第30名的高丽等12位选手获得“全国针织行业横机操作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奖杯和荣誉证书。


  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寅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朱学良、新疆天山纺织服装有限公司阿尤甫•哈力克获“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最佳裁判员奖”。


  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省市获“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奖”。


  浙江省、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三个省份获“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3 个省份获“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优胜奖”。


  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2018年全国纺织行业‘睿能杯’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突出贡献奖”。


  杨纪朝代表竞赛组委会做本次大赛的总结。他指出,经过几天来的激烈比拼,竞赛体现出三个特点。第一是参赛选手从本单位到全省,经过技术比武、层层选拔来到这里参加全国比赛,已经说明了他们的技术水平。第二是从本次比赛的总体情况来看,参赛选手的平均水平较上一届大赛有所提高。这说明,近年来,我们针织行业的横机工职业技能竞赛对于全国横机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第三是通过这个竞赛可以看到,当前行业应用的机器设备复杂程度和对工艺的要求已越来越高。本次竞赛决赛所用机器设备由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而系统软件是福建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机器+智能,是今后设备操作的一个趋势。这需要操作工要不断挑战自我,学习新知识、学习新技能,适应新要求。从此次竞赛的成绩单中可以看出,地域性差距还依旧存在,这说明企业平常对培训工作的重视不足。希望通过竞赛,能让我们今后的工作中看到这些问题,及时弥补和改进。

  “比赛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竞赛推动全国针织行业的横机操作工不断学习知识、提升技能、提高自己,把整个针织行业的横机操作水平和操作能力提高到新的阶段,来适应不断提高的工艺要求和设备要求,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要求,这既是我们建设纺织强国的需要,也是十九大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希望各位选手、教练员、裁判员把比赛中学习到的经验带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企业中,在企业和行业中形成好的风气,共同提高。” 杨纪朝说。

  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获得者名单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获得者名单

  优秀操作能手获得者名单


  单项奖获奖名单
  穿纱单项奖:

  调整密度单项奖:

  优秀教练员奖获奖名单

  最佳裁判员奖获奖名单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