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成立!

当“80后”“90后”群体逐渐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军”,其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与主张正引领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于针织产品而言,针织的灵活设计恰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差异化穿着需求,特别是随着近年来针织的外衣化、时尚化、功能化发展,越来越多的针织服饰已登堂成为人们衣橱中的常客,演绎着别样的时尚。



这对于众多针织企业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发展时机,但同时可以看到,处在转型关键节点的行业企业对高技术人员的渴求亦变得刻不容缓。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积淀下,如今的中国针织产业正逐渐褪去加工织造的传统标签,摇身变为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并举的时尚产业。不过,相对于产业的快速发展,织造技术大幅进步带来的智能化转型,行业却严重缺乏掌握智能设备专业技术的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对世界先进针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此情况下,针织设计、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针织产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就变得尤为重要。



3月12日,在2019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开展首日,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正式宣告成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浙江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中共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专务董事梅田郁人,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技术顾问、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技术顾问顾洪德,浙江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斓帛针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卫国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成立仪式。



据了解,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桐乡市濮院镇人民政府、斓帛针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成立,它将联合日本的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以及多家知名科研院所,面向全行业提供针织技术的培训服务工作,旨在帮助针织企业掌握和运用先进智能设备,提高中国针织行业的整体技术应用水平。中心将设在桐乡市濮院镇,由斓帛针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执行具体运营工作,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按照规定对“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进行管理与监督。

事实上,近年来因针织产业发展壮大而成为中国羊毛衫名镇的濮院,正努力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朝着“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路径奋力前行。在活动上,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伟强表示,随着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濮院的基础产业也面临着转型提升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因此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走在前列,深入了解研究国际先进针织工艺与技术,积聚产业在针织设计、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的实力,提升濮院新竞争力。



活动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为中心授牌,并代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与濮院镇、斓帛针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签定四方协议。这也意味着从行业协会到产业集群,从科技龙头企业到世界先进设备制造企业,将多方发力共同为中国针织产业的技术创新升级把脉支招,努力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的落地执行者,浙江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斓帛针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沈卫国已在针织行业深耕多年。多年的从业经历让他深感针织的专业技术门槛其实比较高,很难快速、广泛地实现产品的时尚化与个性化,也因此他成立了一家整合纱线供应商、产品设计研发、针织工艺创新及智能工厂生产资源的平台型企业。 在他看来,随着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的成立,有望为行业培育出一批具有专业能力、时尚眼光的人才,为针织行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同时,这一批懂艺术的技术工程师及懂工艺的针织设计师的培养与成长,将为打造中国针织制造业的品牌与品质未来打下良好基础。                                 



对此,此次合作的技术设备支持商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专务董事梅田郁人也认为,在近年针织产业生产地逐渐向人工便宜的国家转移的情况下,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早已是势在必行,而面对潜力庞大及不断迸发活力的中国内销市场,快速发展的中国针织产业对于新时期针织人才的培养亦不可或缺。



当前新技术革命带来的产业变革正在全面展开。以针织为例,近年来全成型编制技术的研发与发展为创新针织产品,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提效提供了更多可能。据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技术顾问、株式会社岛精机制作所技术顾问顾洪德介绍,经过多年的改进,如今岛精的全成型编织技术兼具时尚、功能、环保特性,尤其是在个性化消费需求盛行的今天,可以很好满足企业大批量生产成本下的私人化定制。



如今的针织产品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仅满足于基本应用的棉毛衫裤。在科技的发展与带动下,针织也可以演绎出无限可能,成为集科技功能、时尚设计、文化创意等于一体、广受消费者喜欢的时尚产品,对接人们的新消费需求,扮靓美好新生活。而这一切的落地与践行,中国针织业者们正在努力奋进。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