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冬奥赛场上历史性突破的瞬间,背后都有一股顺德智造力量

时间:2022-2-17    来源:中国纺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创造了许多历史:北京成为首座“双奥之城”、“水立方”变“冰立方”成为首座水冰转换场馆、首次实现5G全覆盖……在全方位的保障下,各国运动员频繁打破奥运记录,中国运动健儿更是创下了多个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国选手任子威、李文龙包揽金银;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高亭宇滑出34秒32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勇夺金牌;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中国选手徐铭甫以1分56秒93第36名的成绩完赛,达成中国选手首次在冬奥会男子滑降比赛中完赛,以及中国选手首次站上冬奥会高山滑雪速度项目赛道的突破;



中国花滑选手“马达引擎”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以总分184.42排名第12,刷新中国冰舞的历史最好成绩;四朝元老徐梦桃终圆梦,夺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这也是中国女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该项目中获得金牌。



在这些历史性时刻的背后,都有着中国纺织企业的身影,其中的优秀代表就有来自顺德的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

广东德润纺织于2019年10月份正式参与实施科技部的研发项目: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同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东华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



其主要负责参与其中两个项目的研究,一个是冬季运动竞速类项目服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制备应用。包括短道速滑项目服装、速度滑冰项目服装和高山滑雪项目服装。另一个是冬季运动技巧类项目服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制备应用。包括花样滑冰项目服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服装。

经过测试,德润纺织制作的吸湿减阻面料性能达到或者超过国外同类面料水平,被国家速度滑冰队选用作为比赛服面料。德润纺织制作的轻薄和网眼面料被国家花样滑冰队选用作为比赛服面料,同时还为国家短道速滑队的防切割比赛服印制了特殊的精细图案。

在接近三年的研发过程中,德润纺织通过各种工艺试验和调整,为速度滑冰制备了十几种面料。经过风洞测试,与之前的比赛服面料相比,新开发的面料中有四种减阻效果增强了10%。其中有两款最终被选中运用在冬奥会速度速滑比赛服上面。

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种面料采用了特殊的织造结构设计和精细的数码印花工艺,能满足减阻和吸湿排汗性能要求。”

2021年9月26日,高亭宇在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中就穿着由德润纺织高效参与研发的面料制作而成的测试服,打破了他个人保持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全国纪录。



和速度滑冰一样,短道速滑也是决胜于毫厘之间。由于高速的冰上滑行需要对抗相当于十几级大风的空气阻力,速滑服对防切割和减阻要求很高。这次北京冬奥会中,短道速滑队员们穿的“龙服”,具备了高质量的防切割和减阻效果,防切割强度是钢丝的15倍。

防切割面料的印花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布面平整度、颜色鲜艳度、得色深度,图案线条精细度,花型对位准确度,渐变色自然过渡效果,以及颜色牢度,还要保证不损失面料的弹性以及防切割性能。



“防切割面料原料的特殊性,加上衣服上的图案精细度要求非常高,染整加工难度很大。我们采用特殊的印花和后整理工艺,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这个面料的印染加工任务。”广东德润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采用特殊工艺,最终不仅兼顾上述要求,且能满足后序的服装加工以及表层减阻设计要求。



除此之外,德润纺织分别为高山滑雪比赛服制备了近10种面料,主要强调减阻和单向导湿性能;为花样滑冰比赛服研发和挑选了6种面料,被用于2021赛季的多场比赛中;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服优化防水透气性能和弹性,使运动员在做空中动作的时候保持灵活舒适。

德润纺织前身是一家超百年历史的丝绸厂,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生产弹力氨纶布的厂家之一,主要生产弹力泳衣、内衣及运动服用布等,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地,是国内外知名运动和内衣品牌公司长期合作的供应商。

上述负责人表示,竞速类比赛中,0.01秒就可能决定一块金牌的归属,这0.01秒的差距也许就来自服装和装备,未来将继续提高研发能力,用强大的科技助力中国冰雪运动不断取得新突破。预祝我国奥运健儿们在后续赛程中,取得更多傲人的突破,再创佳绩!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