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四届第四次会员大会在浙江海宁成功举办


3月27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第四届第四次会员大会在浙江省海宁市举行。本次经编分会会员大会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以“谋求新变 培育经编新质生产力”为主题。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如强、马桥街道党委书记李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瞿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处长张倩、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陈南梁、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窗帘窗纱分会会长胡明水、江南大学经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高明、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工程总监汪丽霞、海宁市马桥经编行业协会理事长章宝阳、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副主任马燕红等经编产业集群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莅临现场。会议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经编分会秘书长李红主持。


马桥街道党委书记李振致欢迎辞,他表示,经编产业一直是马桥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48.4亿元。作为全球经编产业最主要的集群地之一,马桥地理位置优越,已逐步形成了“从原料、到织造、到后整理”的产业链体系,产品涵盖服装服饰用和产业用两大门类。瞄准未来,马桥经编将勇于试水、开展攻坚,坚持时尚赋能、坚持科创赋能、坚持技术赋能,紧随流行趋势,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更加深入融入先进制造业体系和时尚产业领域。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章如强致辞时指出,海宁经编行业发展基本明确了“时尚产业领域”和“纺织新材料领域”两个方向。针对转型发展过程中,转型速度不够快、数字化改造缺少成体系方案、创新应用的产品不够多等问题,政府启动 “新兴海工程”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鼓励经编优质企业再投入再发展,积极推进排头预警、智能称重、视觉检测和智能照相等系统的应用,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提供金融、风险管理、智能制造等多种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经编产业坚持聚焦“科技、时尚、绿色”,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践;通过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新材料与新工艺的推进,产业内涵不断丰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逐步实现从传统向纺织新材料和时尚产业转型,走上科技前沿舞台,彰显了行业的韧性与活力。在新形势下,经编行业要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布局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动力、绿色经济动力、文化赋能动力,携手锻造强联结、硬实力、快反应的经编命运共同体。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陈南梁会长进行经编分会工作报告,从经济运行的角度分析近五年来起绒织物、花边织物、经编机、经编织物等产品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协会推进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平台;推进标准建设,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激活市场渠道,助推行业内外双循环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并对未来产品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副处长张倩做了《纺织行业国内外贸易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主题报告,对当前纺织行业的发展情况;国际纺织品服装生产与出口格局;我国纺织行业出口现状、内销现状及发展形势研判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报告指出纺织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需优化升级,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江南大学经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蒋高明做了《经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视野与实践探索》主题报告,分享了经编高密、经编短纤、经编蕾丝与经编毛绒面料的生产技术;经编无缝成形、经编提花鞋材的编织技术等八大板块,希望行业能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融入“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行动计划,以“双循环驱动•多维度创新”加快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攻关工艺、装备及材料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提高经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针织大国向针织强国的转变。


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做了《经编织物染整加工技术及其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表示随着纤维技术和机械技术的不断发展,经编产品的档次不断的提高,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染整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传统的染整工艺路线长、能耗高,在节能环保压力日益增大和应用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探索出染整新技术、新工艺和开发新型助剂产品,不断发展经编织物生态绿色染整,开发出低碳高性能经编产品。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工程总监汪丽霞做了《纤维材料技术创新及在经编领域应用开发》的主题报告。从构建先进功能纤维科技创新体系、纤维新材料科技创新与开发应用、纤维新材料在经编领域开发应用与纤维新材料领域技术发展趋势四方面进行分享。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将新材料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新材料向定制性、复合化、多功能化、更耐极端环境、更趋近于性能极限发展,新兴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进了纤维新材料和纺织新材料的创新与应用。


海宁马桥经编行业协会理事长章宝阳讲述了“中国经编——海宁故事“,追溯海宁经编的起源到各类产品开发历程与“绒”的渊源,相信海宁经编未来发展拥有无限可能。


最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瞿静发言,她表示在政府提高新质生产力政策的引导下,希望中国针织产业以技术提升为目标,以现代化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标准建设和完善为引导,共同建设打造经编跨领域产品标准,为经编产品在多领域里的应用提供规范和质量保障。另外她也呼吁企业家们更多地关注行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不断梳理企业在研发领域里的理论成果,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