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党高峰:凉爽羊毛面料的加工新方法

  党高峰与与会代表分享了一种凉爽羊毛面料的新方法,将经过丝光蛋白酶LF-301处理的丝光羊毛纤维,一部分进行低温常压等离子体处理赋予其超级亲水性,另外一部分进行疏水功能整理,然后将亲疏水羊毛纤维按照一定比例混纺,再用混纺羊毛纱编织成凉爽羊毛面料。

  当亲水羊毛纤维在混纺纱中的比例提高时,织物的芯吸高度随之提高,混纺比例达到3:2之后芯吸高增加幅度较小;而织物的快干测试水分蒸发率则随着亲水羊毛混纺比例的提高呈现先增加再减小的趋势。这可能是由于随着亲水纤维混纺比例的增加织物亲水性增加,芯吸高度增加,当亲水纤维比例较大时芯吸高度随混纺比例提高的不明显;而织物亲水性提高有助于水在织物上的扩散,扩散面积越大水分蒸发率也越大,但是织物亲水性继续增大又水分在织物表面的蒸发。混纺比例(亲水纤维:疏水纤维)为3:2时织物的芯吸高度较大,且水分蒸发率达到最大,所以我们选定混纺纱比例3:2。

  支数越高纱线越细,织物越轻薄,比表面积也越大,所以高支纱更有利于织物上水分的蒸发。由表2测试结果可知,50s混纺纱的织物吸湿性非常好,且水分蒸发率高达95%,同时考虑到高支纱的纺纱要求高,纺纱难度大,所以我们选择使用50s混纺纱作为生产凉爽羊毛面料的材料。

  双面网眼布的水分蒸发率最高,这跟双面网眼结构与外界接触的表面积大有关;而单面网眼结构面料水分蒸发率略低于双面网眼结构面料;汗布由于其表面平整表面积较小,水分蒸发率最小。同时考虑到单面网眼结构面料平滑面接触皮肤是能最大面积地接触皮肤并传导皮肤热量,更能让穿着者感觉凉爽,所以我们选择单面网眼结构作为凉爽羊毛面料的编织结构。

  优化了的工艺参数是:亲水/疏水纤维混纺比例2:3、混纺纱支数50s、面料结构选择单面网眼。

  用此方法生产的凉爽羊毛面料轻薄,且吸湿性和快干性非常优异,特别适合做春夏服装。

(上海嘉乐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