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华孚孙伟挺:融合科技色纺与美学时尚

时间:2013-7-2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从“华孚杯·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看华孚的创新演进



华孚色纺董事长孙伟挺


  从改变传统的染织环节开始,华孚用“快时尚”的技术倡导迅速做到了上市公司,这是中国纺织“科技”与“时尚”紧密相融的典范。

  在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看来:“当今世界已进入美学与视觉时代,时尚、科技、环保是未来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连续举办的“华孚杯·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正是孙伟挺战略构想的具体体现,2013大赛将以“新色纺 新时尚”为主题,除了探寻时尚本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开启设计创新之旅。

  双核驱动:科技时尚并行

  历经三年积淀,“华孚杯·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走过了“色纺的时尚源动力”、“来自源头的梦幻”、“源创有型有色”的发展阶段,如今,大赛以“新色纺 新时尚”为主题,再度拉开色纺时尚的创新大幕。

  孙伟挺说,2013年大赛主题“新色纺 新时尚”,瞄准总体经济放缓后的色纺行业在新时期的转型升级,色纺行业将由创新主导,个性色纺、平价色纺、环保色纺引领美学时尚。

  孙伟挺透露,今年“华孚杯·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将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名师加盟。我国台湾“针织女王”潘怡良担纲本次大赛设计总监,为选手产品设计把关指导,从色彩、材质、纱线、面料到款型,从设计师的视角进行集成创新,进一步强化华孚引领时尚潮流的能力。

  二是国际视角。本次大赛邀请中外15所名校参赛,包括帕森学院、圣马丁等国际顶级服装学院,中外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时尚创意的碰撞和交流将为大赛开辟新的国际视角。

  三是规则创新。相对于前三届,本次大赛通过赛制创新把决赛分两轮,分别由终端设计师和专业设计师进行评分,最后决出本次大赛的金银铜奖。规则的创新,将带来大赛作品创新力的巨大改变,真正将色纺时尚推向市场。

  “大赛将以华孚最具设计创意的设计师产品系列为大赛指定纱线,凸显新的规则、风格和趋势。”孙伟挺说,“这预示着华孚色纺从强调趋势、色彩的阶段进入到设计创意与工艺技术创新‘双核驱动’的新阶段。”

  随着我国纺织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跃升的步伐正在悄然加速,华孚基于对纺织业逐步从传统制造业向时尚产业转变这一发展趋势,率先提出了“新色纺新时尚”的品牌主张,通过引进纺织原料、纺织面料开发企业、知名院校等协办单位,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让创意借助技术研发从源头贯通到终端。

  提及色纺纱,孙伟挺充满感情:“不仅因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财富,同时它也是美化生活的新时尚,更重要的是色纺产品具备节水减排优势,用三分之一色纤维可以生产百分之百的有色产品,色纺产品更具保护环境、贴近生命的含义。可以说,支持色纺产业就是支持环保事业,支持色纺产业就是支持新时尚,支持色纺产业就是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强国。”

  “色纺纱一直是快时尚的幕后推动者。”孙伟挺说,“我们一直鼎力支持中国色纺时尚设计大赛,就是要告诉业界,面料的花型不仅可以织出来,而且可以纺出来。近年来,公司开发出一系列富有线条和图案的纱线产品,将自然景象、人文物品当中的肌理要素抽象出来,艺术化地融入色纺纱线之中,产生了一种来自源头的梦幻时尚,使华孚产品在服务快时尚的同时,升级服务于高雅时尚的品质生活。”

  华孚之梦:冲刺百亿蓝图

  在华孚的战略规划图上,清晰地表明:2015年,也就是到“十二五”末,华孚将实现色纺营收、资产、市值超百亿元。

  华孚正处在朝着大目标速跑的道路上,但现实不利的纺织环境也给华孚平添了阻力。中国纺织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和挑战:原材料价格大幅飙升、人工成本上涨、外贸加工产业缩水以及全球范围内正在发生的商业变革。

  “传统意义的赢利模式正在失去优势,华孚不能再重复旧有方式,必须在科技与时尚的双轮驱动下,寻找新的利润点。”孙伟挺说。

  “现在华孚更乐于将色纺行业视为时尚创意产业,将色纺纱视为时尚创意产品,这也是除环保特性以外,色纺纱产品本身与生俱来的时尚、科技特性所决定的。从时尚性看,色纺纱在同一根纱线上显现出多种颜色,色彩丰富、饱满柔和。从科技特性看,色纺纱先染后纺的生产工艺,在纤维染色、配色及多纤维混纺方面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孙伟挺强调。

  目前,华孚在创新创意方面深度发力:公司已有45项专利申报得到受理,其中已有1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

  不仅如此,华孚每年研发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达40余项,赛络纺、紧密纺、涡流纺技术被应用于色纺纱新产品;开发出彩段纱、波纹纱等外观花式新产品,PTT、纤维素类及各类功能性化学纤维被研究应用开发出系列新产品。

  华孚色纺紧随绿色环保、低碳经济、节能减排的主流,探索新的纺纱技术,改进纺纱工艺,利用再生棉、再生涤纶、再生绢丝及精梳亚麻等原料,开发了具有特殊外观的环保节能新产品。

  孙伟挺说,下一步,华孚将通过建立生产基地、颠覆竞争格局、吸纳企业家人才、跃上资本运作平台以及产业转移、开发新疆等五个阶段,迅速开疆扩土,今天已经形成浙江、新疆、长江、黄淮四大板块的战略格局。

  前不久,华孚色纺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首季实现营业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23.05%;实现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增长25.21%;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尽管纺织行业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纺织服装出口数据持续回暖、国内外棉价差逐步收窄等信号表明纺织行业的探底行情即将过去。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华孚色纺的“去库存”策略在一季度成效大显。公司预计2013年下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达到80%~110%,业绩将持续改善。

  孙伟挺认为,正是这些核心竞争力的释放,帮助华孚真正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实现从“纺织织造”向“时尚产业”的价值转型,而代表着思维方式进化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时尚话语权落地的有形构造,恰恰是中国纺织服装摆脱“泛而不精”的形象,赢得尊重与溢价的务实路径。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