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针织机械向更高端迈进

时间:2013-7-15    来源:中国纺织报

  近年来,针织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带动了针织设备的快速发展。同时,针织机械设备行业不断吸取世界科技的最新成果,技术水平发展迅速,技术密集的特征更为显著。可以说,我国针织设备产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效应已经显现。目前,在慈星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行业已经进入到研发自主技术、建设知名品牌的深耕细作阶段。国产针织设备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上,众多针织设备企业的参展,诉说着行业的进步,还有遇到的难题。

  激烈竞争迫使产品高端化
  针织设备行业迅速发展,产业规模急剧扩张,为国内下游市场带来了更高性价比的产品,也有效应对了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同时,前期的市场扩张也为后续的升级做足了资本与经验的积累。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充满忧患意识。福建台帆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行业竞争压力过大,尤其是去年市场不景气,企业都在降成本方面想了很多办法。

  降成本一方面是针织机械生产商自身改进设备生产工艺,在生产线上节能降耗;另一方面帮助下游企业降低管理与运营成本,这方面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推出更加智能的设备,帮助下游企业解决高人力成本的问题。但是,一些企业在降成本方面的做法伤害了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行业目前竞争激烈,导致一些企业降价销售,扰乱了行业秩序,而在降价的同时为保利润,使用了低质量的配件,这有损于行业的长远发展。

  对于出现恶性竞争的做法,业内人士指出,其背后的原因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所致。据了解,目前,针织机械市场竞争已挤压低档产品的利润。有企业代表表示,低档针织纺织机的利润只有10%左右,甚至更低;而高档针织机械的利润能达到30%以上。高档产品的技术门槛高,技术优势明显。然而,行业内众多关键技术已被国内外主要企业掌握并多以专利的形式设立技术壁垒。大型企业尤其是国外企业普遍具有较长的经营历史,在机械制造、针织工艺研究、电控系统开发等方面拥有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新进入的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全面掌握行业所涉及的技术,迈过较高的技术门槛。

  针对这种情况,国内企业各有举措。例如,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全球第三大电脑横机制造商瑞士事坦格集团之后,以瑞士研发基地为新产品研发平台,研产成功的产品先在上海进行小批量生产,技术成熟后再转移到宁波进行规模化生产。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原系台商独资企业,现已被意大利圣东尼控股收购。运用意大利技术,企业产品更精细与稳定。

  精细化发展还有掣肘
  针织企业需要针织机械长时间、稳定、高效地运转,对产品精度、稳定性及可靠性要求较高,而针织机械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则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泉州精镁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企业所用的织针一般都为进口。国内的织针除在强度、寿命方面有先天不足之外,加工工艺的精度也不够。一位企业负责人甚至表示,使用国内的织针,只会拖机械性能的后腿。

  据企业介绍,一般国外的织针能用到6个月,而国内好的针织勉强能用到3个月。业内人士介绍,小小织针成为行业发展短板的背后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织针制造企业的生产规模一般较小、研发能力较弱、设备精度偏低、热处理水平不高的现状还没有明显改善。只是个别企业的一些型号的产品有所进步,触动到了国外产品,使它们在国内的销售价格有所下降。织针制造企业的资产状况也参差不齐,大一些的企业资产可能超过千万元,小一些的可能只有几十万元。由于大多数企业自主开发能力有限,因而国产制针设备的科技含量较低,加工精度还满足不了高档织针的要求,产品多以中、低档的织针为主;与国外知名公司生产的织针产品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作为国外知名的织针生产商,韩国三星精密织针的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的织针在中国受到欢迎的主要原因是质量稳定。三星织针的客户已经包括国内主要的电脑横机制造商,如慈星横机、飞虎横机等。据了解,针织机械企业存在大量的非标准零部件需生产,行业内普遍采用外协加工的方式获取零部件。出于对零部件加工精度的要求以及技术保密等因素的考虑,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与行业内现有大型企业建立起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技术的进步,零部件供应商的加工工艺与针织机械企业共同发展,加工精度迅速提高,成熟的零部件加工工艺成为新进入企业的主要壁垒之一。

  智能化是发展潮流
  从不同类别针织设备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来看,针织机械的电脑化程度逐年提升,电脑控制技术包括电子选针、电子调线、电子自动弯纱等得到普遍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提高大圆机在稳定工作状态下的最高转速是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意大利圣东尼公司、台湾凹凸公司近年都推出了高速机型。电脑提花圆机由于受限于电子选针器的选针频率,所以机速较低。但是通过制造、配合及控制精度的提高,电脑提花圆机的转速也在提高。

  典洋针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展会上主要带来了电脑双面圆针机、电脑提花圆针机等机械,并在双面电脑提花针织机系列产品上搭配了三功位全幅提花选针系统(全针、半针、平针),操作稳定。机械采用电脑系统简单易学,方便输入,可经由提花控制器读取标准图档,时间短,效率高。本机械储存采用CF记忆卡,方便图档资料于电脑存取及保存。

  除了大圆机的电脑化程度提升外,横机也变得更加智能。荣荣飞虎(东莞)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展会展出了WW-252SC/WW-252SCM系列全电脑横编织机。借由电脑选针的控制,能够执行全功能的编织组织和成型组织。而独立的沉降片系统,对于缺乏拉力的特殊组织,也能轻易织造。机器采用触控屏,能轻松改变机台的设定值,省力省时。公司销售总经理温伟祺表示,智能针织机械能帮助客户节省人员操作培训的费用,而且还能节省人力,受到下游客户的欢迎。

  浙江罗速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棉袜、丝袜的设备制造商。他们也将电脑技术应用于丝袜机上。公司推出ROSSO-04MJ、ROSSO-12丝袜机是全电脑电气化单针筒丝袜机,可以生产袜裤、花中花、斜纹和比基尼等更多纹路与花型。公司负责人介绍,电脑操作设备可以更加快速地生产更多花型的产品,能够保证客户紧跟市场流行趋势,提升客户的竞争实力。而且,与国外同类型机械相比,机械在生产的袜品种类上、质量上都没有太大差距,国产机械可以便宜40%。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