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波司登积极探索节能减排之路

时间:2013-7-1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过去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成为了中国产业体系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激烈、产业链最完整的制造行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

  庞大的产业规模需要各方面能源的支持,30年的进程里,纺织服装行业也成为了资源依赖型的产业,对资源的依赖程度相当高。尤其是近几年,用水多、废水产生量大且对环境质量影响较大,也让产业在为吸纳社会就业、繁荣市场、出口创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屡受诟病。

  走上绿色发展新旅,是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的发展背景下,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行业企业绿色新旅的实践中,节能减排尤为关键。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开拓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方面大胆创新,在保持新品研发与市场营销优势的同时,还对企业的“后方堡垒”持之有道。在生产制造环节,波司登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积极响应国家、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为企业减排、为行业减负、为社会减压。

  ·落实制度:节能从一灯一炉开始
  早在2001年,波司登就认识到了节能减排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那一年起,波司登陆续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认证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在日常管理中,波司登持续推动节能技改和环境治理,近两年,还先后对3台锅炉进行了节能综合改造、用LED节能灯替代普通荧光灯10000多只;对5台中央空调水系统进行综合节能改造,对整烫后的蒸汽余热进行综合利用,增设水膜脱硫除尘设备,对厂区进行植树绿化等;“十二五”前半期,实现节能2500吨标准煤,减排温室气体6000多吨,完成国家下达节能目标进度的140%。

  据波司登能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波司登还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改造旧设备、优化生产工艺、加强企业管理、配置节能减排管理专职人员等。除了硬件的改善,波司登还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将节能减排变成长期执行的原则基准。比如制定了能源计量制度、能源消费统计与报告制度、节能减排考核制度、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等规章制度,并提前策划并执行年度节能减排计划。

  前几年,波司登以能源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开展清洁生产为抓手,建立了能源环境管理制度,又组建了能源环境管理委员会并设立日常办事机构。在此基础上,合理下达节能减排目标,对管理人员和集团员工通过开专题班、车间广播宣传等多形式开展宣传培训。

  此外,公司各部门还根据公司总体目标,制定和实施部门的节能减排目标和管理方案,并坚持开展日常和月度检查,每年组织开展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对问题制定预防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突破技术:环保从生态面料入手
  节能减排是一场持久战,在实践过程中,波司登也遇到了一些现实困难,而主要的瓶颈就是科研力量的薄弱,以及新技术的缺乏。对于企业而言,制度的落实、基础设施的兴建、项目的执行难度并不算大,唯独技术的瓶颈最难克服,这与社会技术水平、行业技术环境紧密相联。

  尽管挑战重重,波司登依然在技术突破方面作出了多番努力。比如,以开展采用Oeko-tex 国际生态纺织品标准为抓手,推动产品和管理升级;在设计部门增设产品生态环保调研设计环节,而生产制造部门,则强化生态环保材料的采购检验控制环节。

  也是在2001年,波司登开始了生态纺织品服装的设计开发。公司先后联合中科院理化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一流的服装面料、羽绒填充料的生产企业共同研讨绿色环保羽绒服的设计开发,先后开发了90%绿色高鹅绒服、Chitosante TM生态抑菌绒羽绒服、纳米抗菌羽绒服、阻燃面料羽绒服、Oeko-tex采标羽绒服等,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公司还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ISO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等认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

  除了设计和检控环节向环保倾斜,以时尚羽绒为拳头产品的波司登还积极鼓励设计创新,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科技和知识产权含量。具体到生产链的各个环节,波司登全面推进以产品构成表为核心的设计生产全程信息化,包括原辅材料实行标准化编码、设计开发形成产品构成表、自动下达采购生产计划、自动生成原材料采购清单、生产检验入出库数据自动采集录入(人工辅助监控)等,全面提高产品设计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成本增加:保障环保预算不减
  当前,虽然企业的节能减排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排放总量并没有减少,节能减排仍任重道远。

  “前几年,公司对节能技术的初级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节能改造项目所投入的资金比较大,而投入产出比相对较小。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降低了利润,但我们不会因为这些原因而减慢节能环保的步伐,作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服装企业,我们愿用实际行动践行节能低碳,建设对我们子孙后代有所交待的美丽家园。”

  今年,波司登正在实施一项工厂外立面隔热的改造工程,改造后增大了厂房内外热传导的阻力,可以明显减小中央空调的制冷或制热负荷,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但总投资相对较高,达2000多万元,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波司登宁可在其他方面收紧预算,也让节能减排这一块的资金足额到位。

  下一步,波司登还将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能源环境管理的组织结构,选拔招聘和培养具有节能环保专业能力的人才,健全落实人才和资金保障。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创造条件,组建集团能源环境管控中心,实现“可视化”节能减排绿色智能工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节能减排管理职能,加强内部监督和考核,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持续高效的开展。

  ·外部扶持 ·
    需要政府健全政策体系

  “波司登对近几年国家发布的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比较熟悉,也进行过清洁生产,这几年的节能减排实践中,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上述相关负责人说,“但是,节能环保毕竟要靠全行业每一家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显著的改善,因此,国家的扶持和引导非常重要。”

  在国家的保驾护航之下,企业必须积极响应,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企业、行业甚至社会找寻一个更合理、与资源和平共处的方式,比如,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投资方式多样的多元投入机制的投资方式来加强环保和节能工作。企业也希望政府能加快健全节能环保政策体系、节能保障机制,如节能税收优惠政策、能源价格改革等,提高企业的积极性;行业协会也应进行科学的引导,加大行业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在行业中加大宣传力度。

  “纺织服装行业和企业承受着愈来愈大的压力,这是工业文明变革所经历的阵痛,我们必须积极正确的面对,及时了解国家和政府的法规政策,开展节能减排的调研规划,积极实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和结构节能;把污染控制到最小范围,实施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认为,“只有造福人类、持续发展,才能树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

  纺织服装企业作为资源依赖性的企业,无时无刻不在和资源打交道,而节能减排不管作为社会环境大事,还是企业开源节流的关键,多年来的实践重点其实并没有变。比如,废水废气的污染治理,有毒化学品污染分类治理,加强高能耗工艺更新改造,提高原材料综合利用率,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等等。本文就将带领读者了解国内知名服装品牌波司登在落实制度、突破技术及重视认证等方面为节能减排所作出的诸多尝试与努力。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