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文化衫名城枣庄上半年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时间:2013-7-19    来源:枣庄纺织服装协会

  枣庄市市中区——中国针织文化衫名城,其辖区纺织服装企业达300余家。近年来,面对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人民币持续升值、生产综合成本上涨等国内外经济发展诸多不利因素,他们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集群整体优势,主动适应国内外市场发展变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多元化国内外市场,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全区纺织服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2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税5.8亿元,同比增长4.8%。完成出口交货值1.34亿美元,同比增长9.6%,直接出口创汇6840万美元,同比增长10%,占该区出口创汇额的5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纺织产业继续保持了稳健、快速发展的态势。

  1、外贸订单量价回升,企业效益增势明显。受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影响,今年3、4月份外贸订单激增,企业订单充盈。如华派集团、龙翔针织、世纪针纺、海扬中泰等企业,订单已排到年底。一些款式新颖、做工复杂、花色品种奇异、工艺考究、附加值高的订单成为企业首选的优质订单。订单的增加使得上游织造、染整企业获利丰厚。欧美亚织造、永旭针织、宝隆染整等企业,上半年产量与去年同比增长40%。进入6月份,外贸订单有所减少且价格走低,为规避风险,部分企业增加了来料加工,如锦绣纺织、超越针织等企业,来料加工订单占到了企业订单总量的2/3。上半年纺织企业整体效益好于去年同期。

  2、外贸市场呈多元化,出口创汇平稳增长。近几年,由于该区纺织产品的种类、质量及地理优势,出口日本订单一度达到60—70%。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货币升值态势更为凌厉,进入5月份,日本纺织品订单价格一路走低,部分企业迅速调整出口目标市场,减少对日订单约20%—30%,快速增加了美国、北欧、南美、中东等新兴市场订单份额。同时,内贸订单增长快速,市场贸易呈现更加灵活、多元化态势。上半年,多家外贸企业出口创汇增幅在两位数。鲁瑞服饰、龙翔针纺、华派集团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77.8%、19%、15.2%。纺织服装企业外贸出口额依然占据市中区外贸的半壁江山。

  3、产品市场细分初显,同质化竞争得到遏制。该区纺织服装企业多年来以针织文化衫为主。近年来,随着产业的提档升级,产品的档次不断提升,种类不断丰富,在市场的竞争中,不少企业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如海之杰公司生产的针(梭)织中东长袍、华派集团针织拉链衫、海扬中泰牛仔休闲裤、龙翔针织天鹅绒童装、世纪针纺婴幼儿口水巾、华欣针织“真维斯”针织内衣、宝源针织和巧源针织婴儿爬爬服,舒保针织和隆源针织平角短裤等,产品的个性化特点鲜明。产品的市场细分与定位,遏制了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有效提升了价值链,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4、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技改投入增强。今年该区过亿元重点新上工业项目中纺织项目3个,总投资27.995亿元,占新上工业项目投资额的21.12%。正凯集团新上20万纱锭项目,目前一期用地200亩已在市南工业园纺织园规划落实,各项手续完备,已开工建设。万泰创业“退城进园”项目,厂房正在改建和设备选型,一期工程经纬向双弹力高档牛仔布面料生产线及牛仔布生产板块年底可着手搬迁。欧美亚织造项目厂房已竣工,大园机已安装试车。今年列入市中区百项技改工程的纺织企业技改项目22个,总投资5.3亿,上半年技改投资总计累计完成4.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宝隆染整投入400余万元引进台湾高配置“力根”开幅定型设备,大大提升了面料加工档次水平。世纪针纺新上的自动板网印花生产线,不仅提高了产品产量和质量,而用工减少了三分之二。华派集团、龙翔针织悬挂式生产线,提高工效30%以上。东方织布新上1万纱锭纺纱生产线,清梳联一体化,完善了产业链。一批高端的设备引进,加快了产业发展步伐。

  5、销售渠道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取得新突破。以金田服饰公司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服装销售模式,今年上半年有了质的飞跃。该公司近年来致力于自主品牌开发,先后注册“劲仔”、“康曼特”、“杰克莱斯”等休闲服饰品牌,获得山东省“十大新星品牌”奖、“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等称号,上半年,该公司自主品牌服装网上销售额达560万元,占公司内销收入的60%以上,网络销售为企业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为集群内自主品牌企业开展网络销售树立了样板,积累了经验。目前,华派集团生产的“时尚家族”情侣装、亲子装,环宇织造公司生产的“丝朵丽”床上用品,华欣公司生产的“华树鼎”运动T恤、隆源针织生产的“隆源”针织短裤,也开始涉足网络销售。在不久的将来,网络销售将有望成为该区自主品牌服饰内销的主渠道之一。

  6、节能减排意识增强,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今年以来,纺织企业普遍重视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龙翔针织先后更新两台高温高压染色机,并对锅炉进行节能改造。鸿泰染整淘汰了年产400吨的落后染色生产线。宝隆染整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对锅炉进行了节能改造,新上废水余热交换、中水回收利用、开幅定型机高温蒸汽回收等节能项目。华欣针织、海之杰、华派集团等企业太阳能工业锅炉改造项目已申报立项,下半年可实施改造。节能减排的强力推进,为产业提档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翟林干 冯仁才)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