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行业协会应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时间:2013-7-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全国两会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加快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稳步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7月24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等1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2013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稳步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的主旨报告。

  顾秀莲说,多年来,行业协会坚决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行业发展,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带领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团组织的重大改革举措,既为行业协会昭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又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行业协会要充分认识到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在社会组织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李毅中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行业协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逐步发展起来的,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行业协会在努力发挥作用的同时,自身建设也不断加强,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核心能力不断增强。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12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49.2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6.8万个,约占54.5%;在社会团体中行业协会近7万余个,约占26%,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600余个。行业协会目前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的有力支撑,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李毅中指出,当前,行业协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正确把握社会组织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加快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是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将促进行业协会的外部环境建设,有利于加快确立行业协会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促进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

  李毅中还建议行业协会改革用法制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坚持市场化方向,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尤为重要。行业协会要顺应形势,找准定位,转变职能,创新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