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全球央行被迫宽松 澳央行连续降息

时间:2013-6-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5日,澳大利亚央行在利率决策会议上,将官方隔夜拆借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50%,一举回到2009年年末水平。

  各界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进一步降息。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断恶化的当下,尽管各国所采取的具体方式有所不同,但放松货币政策似乎成了普遍的共识。

  澳央行连续降息

  未来几个季度,澳央行还会采取更多降息措施

  昨日,澳大利亚央行主席斯蒂文斯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今日的利率会议上,委员会认为,当前本土经济增速适中,且国际经济环境持续疲软,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未来通胀前景也在我们的调控区间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降息也是澳大利亚央行在5月份宣布降息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宣布降息。而且此前5月份的降息幅度为50个基点,大大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连续两个月的降息举措,以及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言辞中所暗示的未来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足见澳大利亚央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战略分析师指出,在过去数日内,让人备感失望的全球经济数据,诸如美欧疲软的就业人数,意味着未来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偏紧,这改变了澳央行早前的预期。“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以及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的经济数据出现放缓,未来几个季度,澳央行还会采取更多降息措施。”

  宽松成大势所趋

  欧央行很难再以“担心通胀为由”拒绝降息

  除了澳大利亚央行频频降息外,巴西央行出于同样的刺激经济的目的,也在日前降息50个基点。本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都将陆续宣布利率决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经济增长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来推动,比如欧洲央行已经用过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并且欧洲央行现在也有下调利率的空间。”

  当前,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始终悬而未决,欧债危机毫无改善的迹象反而有着进一步蔓延可能。美国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与此同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同样愈趋疲弱。在浓烈的悲观预期下,近日全球股市出现暴跌,大量资金纷纷流出股市。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鉴于过去两个月的欧洲经济数据表现十分疲软,欧洲央行可能会在周三的会议上降息。

  市场预计,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将降至2.4%,创下近15个月以来的新低。因此市场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官员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很难再以“担心通胀为由”拒绝降息。

  此外,英国商会日前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0.6%下调至0.1%。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集团表示,英国经济仍然处于衰退状态,或将促使英国央行重启经济刺激计划。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巴克利预计,英国央行将在7月份增加50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

  中国信贷增速回升

  5月份全部新增信贷有望达到7500亿元

  市场除了对欧美各国央行降息以刺激经济的期待外,也对中国或出台更多刺激政策,充满期待。

  但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决策层对于使用价格工具来调整宏观经济的做法向来比较谨慎,因此,虽然近期中国出炉的各项经济数据均表现疲弱,但是近期内中国央行采取降息措施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中国央行已经陆续采取一些数量型的货币工具来调节市场流动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近日,有消息指出,5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信贷2500亿元,尽管四大行在5月上中旬信贷投放偏慢,但是下旬出现了明显冲刺之势。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全部新增信贷有望达到7500亿元。

  同时,多家机构认为,当前内外需求不振,经济增速加速放缓,在物价增速进入快速下降期背景下,预计货币信贷政策将继续趋松。在“稳增长”政策下,一批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对信贷需求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预计未来信贷增速有望缓步回升。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