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多项宏观数据现回暖迹象

时间:2014-5-12    来源:北京商报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加上此前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业内认为,目前虽然经济增长仍有下行风险,但上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呈现企稳迹象,在一些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二季度经济有望止跌企稳。

  数据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小幅上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提升0.6个百分点至51.2%,是所有分项指数中回升最大的;4月PPI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0.2%,环比降幅比3月缩小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比3月缩小0.3个百分点,实现了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表示,制造业PMI停止下行,新增订单增加,反映出实体经济出现积极变化,而PPI虽然同比仍在下降,但降幅已开始收窄,表明市场需求有一定改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也认为,PPI降幅收窄,表明目前工业需求回落已经缓中趋稳,而PMI主要是先行指标,出现回升证明市场对未来预期改善,而具体情况还需要等工业增加值发布后再进行印证。

  同时,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86.3亿美元,增长0.8%。其中,出口1885.4亿美元,增长0.9%;进口1700.9亿美元,增长0.8%,均超过此前市场预期。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称,4月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回暖,市场国际改善,带动了我国进出口的增长;此前人民币在升值,有利于我国企业出口。此外,去年1-3月虚假贸易情况比较严重,进入4月后所有减少,基数因素也是导致进出口回升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好转的情况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预计不会再继续明显下滑,可能呈现出止跌企稳态势。而且去年二季度经济增速较低,考虑到基数问题,也有利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张永军说。

  在王远鸿看来,随着中央推出鼓励民资基建投资、加大棚户区改造、扩大铁路投资等稳增长政策显效,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持续在7.4%左右,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扭转下行趋势。三季度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好转,但考虑到去年三季度7.8%的增速为年内高点,预计三季度GDP环比增速增加,而同比受基数影响可能与一、二季度增速持平。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