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中国内衣名镇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

时间:2013-6-10    来源:中国针织工业发展研究报告

  大沥镇盐步是国内最早生产内衣的地区,是第一批被命名为中国内衣名镇的集群之一,现已发展成为全国中高档品牌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内衣产业集群之一,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立体式营销网络,在全国内衣销售特别是二线品牌销售中占有重要的份额,产品还远销世界各地。现有企业300多家,年产文胸、内衣3000万打,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培育了中国名牌“奥丽侬”,以及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多家企业还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等荣誉。在中国内衣15个消费主导品牌中,盐步内衣就占了7个。强大的终端、持续的创新、高效率的运作、完善的产业链、优秀人才和熟练工人的集聚,为盐步内衣产业搏击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凸现了盐步内衣产业集群的明显优势。

  一、集群优势
  1、政府扶持 空间广阔
  内衣产业是大沥镇的特色支柱产业,一直以来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共同打造“盐步内衣”的区域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和标准战略,提升集聚优势,提高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空间广阔。中国(盐步)内衣创意产业园的建设进一步拓宽了内衣产业的发展空间。

  2、产业链配套完善
  经过三十多年的集聚发展,盐步内衣产业集群已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销售终端日益强大,使内衣产业持续发展并不断提升。

  3、人力资源丰富
  盐步内衣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集聚了大批熟练工人,同时吸引着国内外的行业精英,人力资源十分丰富。

  4、公共创新服务体系完善
  (1)品牌战略 创新发展
  镇政府积极扶持企业提高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实施品牌战略,成立了盐步内衣创新中心,引导和扶持行业发展,并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合作建立了中国纺织工业南方内衣创新中心,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建立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华南职业培训基地,成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发展的坚强后盾,形成了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检测和质量认证体系、信息化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和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教育和培训体系,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2)实施标准战略
  盐步内衣产业集群是广东省第一批建设专业镇(产业集群)标准化示范点,大沥镇政府、南海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盐步内衣行业协会联合产业集群的骨干企业成立了盐步内衣行业标准联盟,制订盐步内衣行业联盟标准,并引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升行业质量水平,规范行业管理。

  (3)深化产学研合作
  充分发挥“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华南职业培训基地”的作用,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研发、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等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解决人才储备等问题;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盐步职校内衣中专班的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为企业提供技能型的实用人才。

  (4)服务机构健全
  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为代表的各级协会,以及各类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为盐步内衣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指导意见和优质服务。

  盐步内衣行业协会于1999年成立,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和产业提升。

  二、发展战略
  1、塑造有特色的“盐步内衣文化”
  深入挖掘内衣在文化、艺术上的内涵,提高产品的品位,以新理念、新设计、新韵味展示内衣的文化艺术主题。同时积极探索内衣文化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途径,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具产业特色总部经济的发展。

  2、进一步打造“盐步内衣”区域品牌
  全力推进品牌战略和标准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打造“盐步内衣”区域品牌,完善联盟标准的运作制度,推动企业创品牌、创名牌,使产品走向精深、市场走向国际、产业走向高端。

  3、促进产业升级
  坚持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公共创新服务体系的功能,促进产业升级。通过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丰富和延伸内衣产业链,提升内衣产业整体竞争力。通过建设中国(盐步)内衣创意产业园,树立产业的创新示范标杆,进一步拓展内衣产业的发展空间。

  4、建设中国(盐步)内衣创意产业园
  创意产业园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创意文化为核心,打造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十大功能区域,铸造品牌之都。通过树立创新示范标杆,提升行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具产业特色的总部经济,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迈向国际化。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