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释放:舒适性的全球化消费

  生于19世纪欧洲的任何一位端庄女性都不会想到,穿越至今,她们不用束腰缠身,还可以穿上打底裤、运动装随意行走在商务街区,并以此为美。

  服饰是人类从愚昧走向理智、从野蛮走向文明的重要标志。服饰文化的变迁反映了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也是一定时代的社会思潮在人们生活理念、价值取向上的反映,并首先成为时尚女性群体和青年群体的追逐目标。

  服饰消费取向的变迁除了廓型、色彩等方面的变化,生理需求和功能性需求也同样在经历着历史变迁,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有数据显示,在美国,81%的消费者把服装的舒适性列为首要选择,中国的消费者也把服装舒适性列为选择服装产品的3个最重要因素之一 。服装舒适性日益成为现代消费者需求的主要特性之一。

  舒适,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综合体验,它包含温度性舒适、适体性舒适、接触性舒适等生理舒适感觉。服装对于人体的压力,是影响人体适体性舒适和接触性舒适的最主要因素。

  织物的延伸性,确保压力舒适性,它主要取决于织物弹性和弹性回复性能。针织产品因其特有的延伸性能,可以有效减少运动过程中服装形成的阻力,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人们对舒适性的追求,成为近年来人们穿着的首选。针织服装的流行经历了从内衣到外衣,从运动装、休闲装到时装的转变,成为众多潮流人士衣橱中的必备产品。

  从我国海关出口的数据来看,2006年我国针织服装出口达394.95亿美元,首次超过梭织服装出口数据,成为服装出口的第一大品类,2013年,我国针织服装出口达843亿美元,占服装出口总金额的58.3%。舒适性消费带来了全球针织服装消费量的提升,随着针织面料的不断突破与发展,针织服装的品类日趋丰富。

  在针对2013年我国针织服装的进口和出口品类的数据分析中,可以发现,在出口累计金额占据前十大品类中,有9类相同,证明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具有惊人的一致性,同时也证明人们对针织服装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一种全球化的趋势。

  详细分析9大相同品类:套头衫、女式上衣、T恤衫、女式长裤、袜子、男长裤、男上衣、女式连衣裙、婴儿服装及附件。我们可以发现,它涵盖了社会生活中各个年龄层及各个社交场合,无论是户外还是居家,都有针织服装的身影。

  渠道的变革让针织服装的全球化消费愈演愈烈。电子商务的发展,缩短了全球范围内的时空距离感,人们的购物行为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也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针织服装在电商渠道中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这不仅可以看到针织服装对于这一新兴渠道的适应性和优势所在,也反映了人们对舒适性的追求在不断提升。

  我们可以借助淘宝指数对针织服装的内销趋势略见一斑。从淘宝指数中热销第一大品类女装的成交量统计中可以看到,位居前5名的依次为:打底衫、连衣裙、外套、卫衣、打底裤,其中打底衫、卫衣、打底裤3类为针织服装,而连衣裙、外套中可能有一定比例的针织服装。

  究其原因,工业化以来机器的大规模使用,曾经将休闲与工作分化,催生了休闲的产生,伴随着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西方发达国家休闲时间有了大幅增加,并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步入了“普遍休闲”时代。而今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空间界限消失,让休闲与工作的界限变得更为模糊,于是针织服装这一曾经只是休闲时刻的首选,冲破界限大行其道。

  人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永无止境,人对舒适性的喜爱将长此以往,针织服装的全球化流行趋势也在众多动因中继续前行。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