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徐维敬:织物连续化练漂新技术





  青岛大学徐维敬副教授认为传统的针织物练漂工艺方法和用染色机进行针织物练漂的方法,都存在着诸多缺点,如布面折皱严重、布面毛羽较多、练漂效果的稳定性差和水电汽消耗量大等,克服这些缺点的根本途径,就是研究连续化练漂新工艺和研制适应新工艺的设备。

  针织物连续化练漂现代新技术的关键在于:

  (1)如何实现真正的“松式加工”(最小的张力)。针织物在连续化生产过程中所受的张力越小,最终产品的尺寸稳定性就越好,而针织物易拉伸、易变形的特点,导致针织物真正的松式加工难以实现,这也是造成针织物连续化练漂、连续化染色技术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实现真正的“松式加工”,是针织物连续化生产的关键,这需要设备来保障。

  (2)如何尽可能地减轻棉纤维在煮、漂一浴加工中的损伤程度。棉纤维在练漂过程中的损伤程度越大,不仅会影响产品的机械性能和服用性能,还会直接影响到纤维的染色性能。在烧碱、双氧水煮漂一浴工艺中,由于碱性较大,双氧水分解过快,这会大大增加控制棉纤维损伤程度的难度,这需要工艺和设备来保障。

  (3)如何防止织物在练漂过程中产生折皱、折痕和压痕以及擦伤痕等,保证布面的平整度为最佳,这需要设备来保障。

  (4)如何把织物中的各种杂质、污物以及所用化学品的残留物去除净和洗涤净,这与设备有着密切的关系。

  (5)怎样把水、电、汽的消耗量和污染物的排放量降为最低,加工方式及设备是关键。

  (6)如何实现设备的自动化控制,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和减少人工,这与设备及其电器控制有关。

  (7)怎样能实现“一机多用”,满足不同织物、不同加工要求的需要,这也是设备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2007年开始,青岛大学承担了青岛市、山东省有关针织物连续化练漂的技术研究以及加工设备研制方面的项目,并且与山东康平纳集团合作成立了针织染整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共同研究和制造连续化练漂设备。该机既能用于筒状平幅加工,又能用于筒状及开幅或经缝边后成筒状织物的绳状加工,能适应于各种针织物、机织物的松式连续化练漂加工。应用该机练漂能获得稳定的练漂效果和优良的布面效果以及尺寸稳定性,大幅度地降低水、电、汽的消耗量,减少污水排放量以及减轻劳动强度和减少用工等。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