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如何防范埃博拉入境?

时间:2015-1-15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新加坡为第一例输入性埃博拉病人所做的很多准备以及防范措施,与病人曾到过的国家、西非或者某个邻国彼此相当。为了诊断病例、追踪和监控感染病人的接触者以避免这种疾病在国内外扩散,我们希望其他国家像新加坡一样做好准备。

  所有国家都必须为这样的现实做好准备:就像如今的埃博拉一样,他们都可能面对来自其他地区的某种致命病毒或细菌的爆发。因为人们的流动性不断增加——尤其是得益于陆海空旅行的便捷—— 病毒携带者进入一个国家并快速传播这种传染病,从而导致灾难性后果的可能性已达空前水平。

  为了防止某个孤立的输入性病例造成疾病大爆发,各个国家必须拥有快速诊断、隔离病人并高效追踪和监控病人接触者的能力,并要按卫生法规的要求,将这种病例立即毫无保留地报告给世界卫生组织,随后,要将信息知会邻国的对口单位,以便让邻国保持警惕。各国应该将入境筛查当作预防疾病在本地爆发的前置措施,因为更糟糕的选择是会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关闭国境。
  
  所有国家都面临的挑战

  ●何时隔离。疾病的症状可能在病人在某个国家停留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表现出来。

  在美国,州和地方卫生当局因为采用相互矛盾的隔离规定而造成了混乱。纽约和新泽西州因为对在西非护理埃博拉病人的医护人员实施隔离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一位缅因州的护士曾在纽瓦克 (Newark) 的一个医疗设施中受到隔离,当她威胁要对当局发起诉讼之后才被释放。

有专家称,对那些并非没有保护地与病人接触而且没有疾病症状的医护人员实施隔离,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而且会阻止其他人奔赴危机的前线施予援手。但是,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 Prevention ,简称CDC) 则敦促各方对高风险人群实施主动监测,这意味着要对那些曾去过疫区的人员进行21天的体温监测,并在病毒的潜伏期限制他们的旅行和公共活动。

  为了让公众消除疑虑,奥巴马总统称,志愿去前线与埃博拉开战的医护人员“应该获得我们的感激之情,他们应该受到尊重和尊敬”,我们不应该阻止人们奔赴急需帮助的地方。但是,五角大楼必须保持“高度谨慎”的言论则发出了意义含混的信号,它要求从西非回国的所有军人都要隔离21天。

  ●客服恐惧、污名和心理定势。当一个人搭上纽约的一辆出租车,司机问他来自何方时,如果乘客回答“我是西非人”,司机就会嘟囔出一个词:“埃博拉。”

  在其他地方,对埃博拉的恐惧已经减缓了从亚洲向非洲运送稻米的进程,因为船员拒绝去往疫区,或者去往疫区的船只会索要更高的运费,这种情形使全球最缺粮食的地区之一的食物危机雪上加霜。

  新加坡正在采取一种有标准可依、“危险分层”(risk-stratified) 的措施。任何与埃博拉病人有过非保护接触的人都要在病毒潜伏期受到隔离。(当然,如果所有地方都实施有效的接触者追踪和入境筛查措施,这样的人从一开始就会被阻止出境。) 已知与病人有过有保护接触的其他人则会受到密切监控,其中包括体温监控,并建议他们避免使用公共交通设施、不要去人群稠密的地方。给那些来自疫区但不知道是否与埃博拉病人有过接触的旅行者的建议是,定期接受医疗检查,如果发病,要申报自己的旅行记录。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