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点单APP实现上门按摩服务

时间:2015-5-26    来源:第一财经

  曾经只能在线下门店里才能享受到的按摩服务如今已浓缩在上门师傅和一个随身的工具箱里。顾客需要做的只是在手机里下载一款App“点单”后并适时地为师傅打开自己家的大门。

  与提供上门美容、上门美甲的技师们相比,上门按摩可绝对是个力气活。有过上门按摩经验的用户最普遍的体验是,由于家中的床普遍偏低、偏软,并且摆放的位置各不相同,经常导致上门按摩的体验有所折扣。
  
  如今,一些技师还要带着折叠床上门服务。
  
  “虽然是找了厂家专门定做,不过将近30斤的折叠床确实还是蛮重的。目前提供带床上门服务的都是男技师,女技师不会带床服务。”熊猫拿拿执行副总裁吉晓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为了让折叠床携带更方便,熊猫拿拿提供了可以爬楼梯的小推车来装折叠床,也会给技师提供一定的上门补贴。
  
  带着足疗盆、按摩床上门是按摩市场的一面旗帜,这些上门按摩平台当下更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那些已经成功接受上门美甲的用户在向美甲师伸出手之后,再愿意向按摩技师“展示下”自己的背部和颈椎。

  安全问题怎么破?

  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总是勇于吃螃蟹的人,不管是创业者还是足够大胆的用户,有时候女性的实力也不可小觑。

  周琪(化名)是一个实打实的宅女,长期面对电脑留下了颈椎酸痛问题使得她对于按摩变得相当热衷。

  路过某个购物中心被赠送了一张某上门按摩平台的优惠券之后,这个已经习惯了上门美甲的姑娘在稍稍犹豫之后就决定了下单。
  
  只不过,后来的经历颇为神奇。
  
  “因为当时算是免费体验,我就电话下单要求来一个女技师。”在被告知当天没有女技师空闲之后,周琪终于约上了第二天一个女技师的上门服务。“最后来的竟然是个男的,一开门人家师傅也给吓到了,问我是你家里哪个人按摩,我说自己,他说怎么给派个男技师。”
  
  虽然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按了下去,之前在医院就职多年的师傅在按摩手法上也足够专业,只不过,周琪如今回想起来还是多少有点觉得别扭。
    
  这背后,与上门美甲那种摸摸手、涂涂指甲不同的是,按摩的性质决定这是一个技师和客户身体重度接触的过程。
  
  尽管如今的上门按摩平台上,女技师的供给确实是比男师傅供给要少,但是女技师是必不可少的选择,毕竟大多数女顾客都会点女技师。
  
  “女客户的订单原则上会只安排女技师上门服务,如果她真的点了一个男技师,客服也会提醒她家里面最好还有其他人在。”吉晓春这样解释道。
  
  事实上,除了来自女性客户的担心,作为平台上必备的女技师也需要有拒绝的权利。
  
  “在我们的平台,女技师是有权利拒绝单独的男性点单。如果女技师上门发现只有男性客户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可以说‘对不起,因为公司有规定,我给您换一个吧’。”功夫熊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润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这背后,与线下大大小小的美甲店不同,深受中医影响的中国人对于按摩的热衷使得如今开展按摩业务的线下机构足够多:医院的理疗室,传统的按摩店、足疗店,甚至现在很多美容店都在做相关业务,也使得这一块市场足够复杂。
  
  为此,目前大部分的按摩平台强调自己旗下的按摩技师都是具备国家认证的资质和五年以上从业经历。
  
  “功夫熊平台上供职的推拿师是全职,与平台是直属关系,这在保障师傅服务的质量与服务时间的同时,也是对用户安全的保障。推拿师在平台上线,需通过面试、培训和相应的考核体系,其包含健康证、无犯罪证明、从业资格证书等。”在王润的理解中,按摩理疗还需要注重安全问题。“我们不参与医学类的项目,比如说针灸、正骨,甚至是拔罐,因为火罐还是有烧伤、烫伤风险的。”
  
  谁在用上门按摩服务
  

  在传统的家政、搬家、外卖被冠名以O2O之后,因为上门美甲而名声大噪的上门服务市场上,上门按摩似乎成为一块新的热土。
  
  与功夫熊差不多同一个时期成立的有点妙手、健乐通、来e掌、华佗驾到等多家上门按摩O2O创业企业,近期又出现了理大师、熊猫家、熊猫拿拿、点秋香、松明屋等公司。
  
  此外,在按摩细分领域内不乏一些传统保健行业进军互联网市场的代表,像逐鹿茶楼创始人创办的O2O平台上门帮,足疗连锁品牌富桥推出的上门服务“宜生到家”。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上门按摩?
  
  将自己创业方向定在服务业的王润给出的理由是,“整个上门服务业,家政行业、美业、健康行业算是三个大分类。目前两类已经聚集了不少企业,而包括推拿、护理、健身、瘦身、送药、问诊等在内的健康行业中,按照高频打低频的原则,推拿的需求频次是足够高的,可以达到以周为频次的,而且客单价足够可观。”
  
  与其他上门业务类似,用户预订推拿服务后,熊猫拿拿后台会自动为其匹配服务半径内的推拿师,保证推拿师服务效率的最优化。
  
  “熊猫拿拿的平台上技师每天的个人单在3~6单,如果距离比较糟糕的情况下可能一天只有3单。我们更希望的是,按摩在一个家庭可以服务更多客户,一家人都按摩就可以一下子接上好几单。”按照吉晓春公布的数据,如今熊猫拿拿的平台上,每位技师根据所处城市和级别的差异,每个月有4000~7000元的保底工资。相比此前线下的工资水平,如今平台技师收入最少翻了1.5倍,翻了两三倍的也大有人在。
  
  不过,和大部分O2O创业项目主要聚焦于个人用户群体不大一样的是,如今的按摩平台还开发了不少企业用户,“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两条腿走路”使得平台不再是典型的C2C模式。
  
  熊猫拿拿如今的业务范围主要分为公司、驿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区域)和个人用户三类。其中,公司级订单总量和个人单总量基本打平。
  
  “个人用户可以约到家里,企业用户是我们和企业谈好,利用企业工作时间,作为企业福利来购买,所以既有2C,也有2B,相当于我们的一个模式创新。”王润解释道。
  
  据了解,功夫熊平台上的团体单以互联网公司居多,因为相对传统行业公司来说决策流程比较短,但仍需要决策。
  
  而熊猫拿拿的企业级用户也更多偏互联网、偏媒体和更现代化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员工更年轻化,接受程度更高,而且更乐于分享,公司级用户转化成个人订单的占比在1/3左右。”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