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盛大召开

时间:2017-8-25    来源:中国纺织

  2017年8月25日,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盛大召开,这是截至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将“一带一路”战略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结合展开探讨的高层次、国际化、国家级专业论坛。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世界各国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一带一路”经济带、尤其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结合?如何积极助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打造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新时代的影响力?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将以国际化的战略视角和专业性的智慧解析,给出独家思考。

  继2016年首届“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之后,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延续首届精彩,进一步深挖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动能,致力于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构筑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上进行产能布局的重要沟通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新疆纺织服装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主办,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中国纺织》杂志社、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会长张创迪、阿塞拜疆巴库国际新港总裁塔雷赫·吉亚多夫,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赵洪,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叶茂新,如意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如意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强,溢达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车克焘,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邹建军,新疆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顺刚,《中国纺织》杂志社出版人蒋蕾等有关领导嘉宾,驻华大使、国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将近20个国家近4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聚焦当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计。会议由新疆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晓东主持。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以主论坛加分论坛的方式展开。主论坛特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工业权威主管部门领导人、我国政府部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知名纺织企业代表,围绕“创新绿色发展 协作共赢未来”的主题,从多元角度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时代机遇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未来发展思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在致辞中表示,从2014年开始,新疆便驶入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猛,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新疆经济新亮点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

  梁勇表示:2014年1月至2017年7月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207.3亿元,其中今年1~7月达313.5亿元,同比增长38.8%。新增就业28.38万人。粘胶纤维产能达85万吨,凯赛10万吨聚酰胺56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棉纺环锭纺1314万锭,转杯纺纱锭42.6万头,织机1.8万台,服装缝纫设备15万余台,自动裁床33套,织袜机7410台,针织横机3563台,地毯织机126台,毛纺4548吨,毛巾23000吨,土工布79300吨。截止到2017年6月底,在自治区备案的企业数量达2525家,比2013年底增加1965家,华孚、如意、雅戈尔、金昇、即发、红豆等国内近600家企业来疆投资发展,新疆已经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也受到全球纺织业的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对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近几年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2017年上半年延续了近几年的蓬勃发展趋势。1-6月实现投资额同比增长49.3%,对西部投资增量贡献度已达150%。”同时,高勇也指出,2017年,距离新疆提出的百万人就业目标还有6年,任务艰巨,相信在“一带一路”赋予的时代机遇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将不辱使命,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致辞中表示,东盟国家自古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她建议: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政策的宣传,使更多企业了解并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增强合作的内生动力;双方行业协会应加强精准对接,理清彼此需求,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实现产业升级和互利共赢;双方企业可结合不同国家特点,通过用好产业园区、拓展电子商务等方式,为扩大合作开辟新途径。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促进新疆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为题,通过对当前纺织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和“一带一路”对新疆纺织行业的影响指出,新疆应抓住机遇,加快实现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她强调:“纺织工业正处在规模增速换档,生产出口内销下行;结构调整明显,但升级进展不快;强化核心任务,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打破贸易保护开拓多元化市场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构建跨国供应链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此,要发挥好新疆的独特优势;优先发展棉纺及针织家纺产业链;高标准、高起点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会长张创迪介绍了马来西亚的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情况,他表示,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马中两国贸易合作保持着密切关系,这与马中两国工商界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一带一路”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把马来西亚的纺织服装产业推介给世界。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总干事克里斯蒂安·辛德勒(Dr. Christian P. Schindler)作了主题为“困境中的纺织(机械)产业”的演讲,讲解了全球纺织服装行业制造业现状与展望,防止制造行业中的新型颠覆性技术与创新,目前制造业的投资领域,以及对全球纺织行业的影响。

  Christian提到服装销售增长最快的区域将会是亚洲。全球纺织服装市场不断增长;电子商务份额正在上升;新技术允许批量定制生产;纺织生产集中在亚洲(特别是中国);某些纺织品生产转移到其他亚洲国家;基于技术(数码,3D打印,自动化),流行趋势(快时尚),成本差异的降低,可持续发展(可追溯性,循环经济)等因素,其他地区,如非洲,美洲,欧洲等的生产潜力较大。

  除此之外,全球纤维消费量正在上升,人造纤维受益最大,其中,聚酯长丝的增长速度最快。羊毛已经成为一种“奢华”纤维,慢慢地,棉花也将成为一种“奢侈”纤维。



  阿塞拜疆巴库国际新港总裁塔雷赫·吉亚多夫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阿塞拜疆枢纽战略”为题,介绍了阿塞拜疆在“一带一路”历史上的地位和现代交通、物流方面的建设情况及优惠政策。他指出,阿塞拜疆劳动力市场效率高,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拥有链接其他国家的良好交通运输条件。其中,位于阿拉特区的巴库港口是该区域国际分销中心,即将成为里海区域最大的阿拉特自由贸易区作为链接中国和欧洲国家,是“北南”运输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节点。为此,阿塞拜疆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协作和贸易交流。





« 前页 第一页 1 2 最末页 后页 »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