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林云峰:毛针织行业要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时间:2021-9-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5日下午,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大朗镇分论坛在大朗举行。论坛以“赋能产业、链接价值”为主题,邀请业界精英行内翘楚共同分享和讨论,探索在新发展阶段下重塑大朗毛针织产业集群新优势。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围绕“再造毛针织产业集群新优势”议题发表演讲,聚焦区域毛针织产业集群的黄金发展窗口期,深刻剖析毛针织行业在国际供应链格局、产业链数字化、上下游绿色约束延伸方面的环境变化,深入解读大朗毛针织产业集群的全新发展机遇。



林云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乘势而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也是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基础上,围绕“科技、时尚、绿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据介绍,中国纺联已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共建206个产业集群,包括28个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县),78个中国纺织特色名城,100个中国纺织特色名镇。以羊毛羊绒衫、针织衫为主要产品的集群有10个。其中,大朗产量8亿件,占全国18%。是产业链最完整的毛针织产业集群之一和国内最大的毛针织纱线交易中心。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针织行业5777家规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38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8.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林云峰认为,上半年整体表现为主营收入增长明显,行业运行整体回升,行业质效缓和提高。但有两方面展现出企业经营压力犹存的现状,一是针织企业成本运行压力较大,运营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针织服装企业的成本压力大于针织织物生产企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不能有效传导,品牌提升工作任重道远。

论坛上,林云峰表示,毛织行业发展环境正面临着深刻变化,主要表现在国际供应链格局深刻调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以及可持续时尚成为产业发展的全球趋势。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人类社会推进到智能时代,我认为大朗毛针织行业要赢得未来,需要积极作为把握全球科技发展的特征与潮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加大原创设计和人才队伍建设,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提升区域品牌的影响力。”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