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张槎街道崭露头角 打造禅西都市制造业典范

时间:2023-9-18    来源:南方Plus,文章略有修改



“禅西中心化,制造业当家。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连片改造,正式启动!”随着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永庆发号施令,挖掘机的机械臂挥向莲塘片区的旧厂房,建筑外墙应声而落。

7月10日,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举办2023年第三轮用地整备现场会暨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连片改造启动仪式。本次改造将带动禅城区莲塘片区以及季华路沿线风貌格局整体改善,推动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打造成为高端制造聚集、总部企业汇聚、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的制造业当家都市样本,并助力禅城城市格调进一步提升。

多个改造项目上马
“中心化”加快,再造“新莲塘”


本次连片改造的主要对象是示范区内的莲塘片区。现场会上,莲塘村党委书记陈明联介绍,莲塘片区总面积约480亩,包括商住用地约215亩,教育用地约51亩,商业用地约87亩,道路、绿化等配套用地约127亩。今年4月,东建集团已通过公开招拍挂竞得106亩的莲塘滨江地块,打响了片区改造的“头炮”,东建集团将在这里建设高端住宅小区,带动提升片区的整体格局。

“低矮的厂房不符合禅西中心化、都市化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时机盘活旧厂房,实现土地的提质增效。”陈明联表示,本次莲塘片区还配置了教育用地,学校建成之后能大大满足村民子女的上学需求。



连片改造启动后,张槎街道将全面铺开莲塘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张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杨晓辉介绍,季华路以南莲塘地块周边路网建设工程(一期)即将开工,该工程总长约870米,设计为双向两车道,工程完工后可打通莲塘片区的交通脉络,彻底解决本区域多年以来交通不畅的问题,将极大推动片区的开发。

另外,季华路以南莲塘地块周边路网建设工程(二期)、南北二涌(季华路至莲塘水闸段)岸线整治工程、佛开高速西侧、季华路南侧规划道路工程等三个工程项目也将在今年内开工。上述四个道路工程的落地,将彻底打通莲塘片区的交通路网,为片区的升级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莲塘片区一系列改造工程的启动,将有力推动季华路沿线的提升整治,促进道路沿线环境提档升级,让城市道路更洁净、更美丽、更顺畅,让示范区呈现更优美的现代都市景致。

聚力打造示范区
在用地提质增效中勇立潮头


示范区的建设关系到张槎和禅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今年以来,张槎提出“以制造业当头阵,奋力推进禅西中心化”的“1368”发展思路,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加速盘整千亩连片区,奋力打造示范区。

据介绍,示范区规划占地面积5200亩,包括季华总部经济聚集区、禅西高端装备制造区、禅西智造产业基地、高端商务居住区、教育与优先公园配套等5个区域。张槎将通过土地整备,构建以总部、基地、生态、社区赋能为场景的产业空间,全力打造一个高端制造聚集、总部企业汇聚、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的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

据介绍,前期张槎制定了用地提质增效土地整备项目计划,在街道辖区内划定三个千亩土地整备片区,合计用地面积约4000亩,分别是禅西新城总部智造集聚区,面积约1100亩;整村改造片区(古灶、大沙),面积约1600亩;高铁新城南片区,面积约1400亩。

今年6月,示范区内的张槎海口智能科技园用地提质增效项目以 99.8%的支持率高票通过村民表决,在全市首创“集转国+居改工”的土地整备模式,改造后预计租金年收益从260万元提升到1700万元。此外,张槎还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土地开发路径,通过权利人自行改造、国有集体混合开发、政府收储出让等多种模式盘活土地资源。

而整个上半年,张槎完成土地整备192.68亩,其中包括鸿河智造产业园(84.17亩)、建源科创园(31.06亩)、张槎智能电气产业城(二期)(33.28亩)、星中创弼唐智谷(44.17亩)等多个“工改工”项目,为辖区产业升级打下了稳固的发展根基。

作为禅西中心化的主力军,张槎提出,将继续齐心协力,奋力在“禅西中心化”的新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

对此,何永庆表示,要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细化实化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要求,提升格调、提升环境、提升产业,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佛山市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春云表示,张槎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乘势而上、趁势而为,以“走在前列”为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快禅西中心的环境提升、城市配套和产业布局,为打造更强辐射带动力的“佛山之心”贡献更多张槎力量。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