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防晒纺织品全球标准差异性对比

时间:2013-7-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目前全球尚无统一的防紫外线纺织品检测标准,各国制定的各种标准均采用仪器测试法来测定产品防紫外线性能,UPF值和一定波段的紫外线透射率是鉴别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基本参数。在紫外线性能测试方法上各国标准基本相同,但在试样准备和分级标签方面却有较大差异。

  

各国标准简介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标准。两国率先制定“日光防护服评定和分级”标准,主要用于确定紧贴于皮肤的防护纺织品、服装和其他防护用品的紫外线透射率,同时提出了对抗紫外线辐射标签的要求,是测试方法与标签要求结合为一体的标准。

  欧洲标准。欧洲纺织品防紫外线标准由测试和分级标签两部分标准组成。织物测试标准“EN13758.1纺织品—日光紫外线防护性能—服装面料试验方法”主要针对服装面料紫外线防护性能的测试,不适用于提供远距离防紫外线保护的产品如雨伞、遮阳物等。服装分级和标签标准“EN13758.2:2003+A1:2006纺织品—日光紫外线防护性能—服装的标记和分级”对测试的服装款式作了要求,服装面料在按照EN13758.1的要求进行测试并满足条件后,才可使用紫外线防护标志。 

  美国标准。美国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标准增加了样品模拟实际应用的预处理和湿态测试内容,整个标准体系由预处理、测试和分级标签三个部分组成。

  国际抗紫外线测试协会标准。协会针对澳洲标准的不足,制定了 UV Standard801,该标准在澳洲标准基础上增加了磨擦处理、洗涤(水洗和干洗)、拉伸和湿态等试样处理过程,模拟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情况。对产品进行相应的测试认证后,可颁发有效期不超过一年的证书。

  中国标准。我国制定的“GB/T18830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既对测试方法作了要求,也规定了织物紫外线防护性能的评定和标签标注。

  
各标准间的差异点

  各国进行防紫外线性能评定的标准都是以UPF值为主,适当考虑UVA或UVB的平均透射率。美国和欧洲按测试和分级标签分别制定标准,中国和澳洲将测试与分级标签归于一个标准,UV Standard801则要求对产品进行测试认证。在防紫外线性能测试标准体系中,美国强化了织物试样的预处理标准要求,UV Standard801则增加了模拟实际应用的预处理内容,而欧洲和中国标准更侧重于测试和分级标签,在考虑实际应用后的产品性能方面略显欠缺。

  对于如何判断纺织品是否具有防紫外线性能,美国和澳洲标准确定为UPF大于等于15,欧洲标准为UPF大于40,中国标准为UPF大于30,UV Standard801则未作要求。世界各国对防紫外线纺织产品的判定标准有着较大不同,测试方法也不尽相同(对比详见表1)。

  
各国客户对防晒产品的要求

  欧美买家对防紫外线纺织产品有着不同的要求,也会采用不同的标准。他们对防紫外线纺织品的采购要求都是以最终产品用途为依据,而不是根据织物类型和整理工艺来定。就美国客户而言,一般要求对产品进行相应的预处理,按AATCC183标准测试后,再以ASTM D 6603标准来评定产品的防紫外线能力,根据产品用途确定所需要的产品防紫外线等级和不同的UPF值(详见表2)。而欧洲客户则以NE 13758.2标准为评判产品的防紫外线性能,要求抗紫外线产品的UPF值在40以上,但也有少数欧洲客户要求采用BS 7914标准来测定产品的防紫外线性能。

表一:各国抗紫外线测试方法标准间的差异

表二:国际买家采购要求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