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当下是棉纱期货上市的好时机吗




  今年2月大连商品交易所向证监会提交了棉纱期货上市申请,随后棉纱期货的问题在多方交流中一再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于2013年7月22日在北京召开“纱线期货座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夏令敏副会长主持。会上,夏令敏副会长介绍了7月4日大连“纱线期货专家座谈会”情况和纱线期货推动上市的前期准备。我会部分企业出席了会议,并积极参与了讨论。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品种研究人员介绍:国内棉纱线行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充分,生产、贸易和消费环节均不存在市场垄断,品种易于标准化、检验方法成熟,品种储运方便、贸易流向清晰,同时从规模和价格波动性等因素看,具备了上市的条件。提出希望以使用量最大的普梳32支、普梳40支作为交易标的。
  与会的企业代表讨论内容与观点如下:
  一、上市必要性:针织企业和家纺企业大部分代表认为纱线期货上市是大势所趋,对行业和企业都非常重要,有利于通过期货市场形成较为合理公正的纱线价格,同时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参与纱线期货套期保值,可锁定经营风险。
  二、交易品种:家纺企业代表认同32支、40支普梳纱作为交割品种,但针织企业表示普梳32支、40支用量相当少,实际应用以精梳纱和混纺纱为主。大部分企业认同期货的意义在于发现价格,上市品种的价格可以作为棉纱价格的风向标,建议在合约设计时对下游消费企业的不同需求有所考虑,不同交易品种之间可以采取升贴水的方式来处理,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果。
  三、质量标准:大部分企业表示,纱线期货标准应适当简化,应鼓励更多的实体企业参与到期货交易中。部分针织企业代表提出,实际交易过程中,布面效果、客户需求是衡量棉纱质量的最重要标准,现行的乌斯特标准和国家标准往往与棉纱的实际使用效果不能直接对等,希望大商所在质量标准设计时予以考虑。
  四、检测机构:由于各地区检测机构和仪器设备的差异,第三方机构的实际检测水平是各方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与会企业建议由联合会和大商所共同指定经过资质认证的第三方纤维检验所为纱线期货的检测机构。
  作为业内人士,您如何看待棉纱期货上市的问题,当下是否是棉花期货上市的最佳时期?您是否会考虑通过这样的方式采购或者套期保值?衷心希望在下方评论栏留下您的观点。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