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一言:新奢侈主义

  一切理论,在现实面前难免暗淡。全球经济萧条之下,很多奢侈品牌打折促销,或者推出大众化的低价产品。穿梭于单件产品可高达数万元的店里,顺手买下完全有承受能力的手袋,这对顾客来说,自然是很惬意的事情。

  “奢侈正向大众层面转移。”纽约一家投资银行分析师在《趋优消费:美国的新奢侈》里这样写到:那些贵的买不起的东西自然是奢侈品,但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买一些新奢侈品。的确,传统奢侈品给消费者带来了优越感,但高不可攀的价格却把许多消费者拒之门外。市场的空白,给新奢侈主义带来了机会,本不属于同层次的两个概念,“奢侈”与“流行”开始融合在一起。介于“大众”与“上流”间的定位,让中产阶级有机会实现了自己的奢侈梦想。

  完全不同于为了炫耀的旧奢侈主义,新奢侈主义不仅实惠便宜,更带有很强的生活性。正如《奢侈带来富足》的作者沃夫•拉茨勒所言,“镶着钻石的手机,其主要功能还是通话,可有了钻石和黄金外壳,价钱就会吓人,买这样的手机是旧式奢侈。而在一个在城市里工作的白领即使只为上下班而购买了LAND ROVER,那也算是新式奢侈,因为他把钱放在一个东西的使用上而非炫耀上。”

  完全不同于为了炫耀的旧奢侈主义,新奢侈主义不是奢华的闪耀,而是自我精神的暗合与亲近。不是暴发户的一席华丽长袍,而是一件简洁舒适的外套;不是简单的雍融华贵派头十足,而是自我个性和风格的真实展现;不是单纯的物质需求,而是精神追求的契合;不再是为他而穿,以求赞美或炫耀,而是为己而着,亲近身体抚摸心灵。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位月薪3000的普通女白领,可能会花费三分之一工资去买一件“维多利亚的秘密”睡衣。在这个过程中,她完成了心灵孤独的慰藉,和生活压力的舒缓,从而完成了一次新奢侈体验的尝试,也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放飞与回归。

  完全不同于为了炫耀的旧奢侈主义,新奢侈主义摒弃了传统奢侈主义盛行的方法:不问消费者需要什么,而是自己直接告诉他们应穿什么。新奢侈主义永远不会低估消费者。她们认为,消费者不仅有自己的渴望、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眼光,并且更热烈、更广泛,也更挑剔。他们渴望贵族气质,喜欢自由的生活方式,更拥有自我选择的自信。适合是他们的标准,情感是他们的诉求。新奢侈品牌既要保持并巩固自己的特色,又要不断丰满自己的视角,以直抵人心的力度,求的真正意义上的新奢侈主义精神。
这是旧奢侈主义的一次重生,奢侈品牌的一次蜕变。自此,奢侈贴近地面,更亲民的降落普罗大众:更亲民,更有活力。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