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传统产业高新化的低碳实践

时间:2013-9-1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将环境保护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溢达管理理念的先知先觉。而通过节约能源和物资的消耗来实现减排,成为了溢达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是香港溢达集团在佛山市高明区投资的旗舰企业。自上世纪80年代末落户高明开始,25年来不断在当地追加投资,如今已经累计投入超过7亿美元,员工总数达3万人,2012年销售额53亿元,成为广东省最大的纺织服装企业,也是溢达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提到溢达集团,人们似乎有耳闻却又很难去细致地描绘它。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溢达,但对于它的客户,却会让许多人感到亲切。溢达每年为Ralph Lauren、Nike、Tommy Hilfiger、Hugo Boss、Lacoste、Muji、Nautica等数十家世界知名品牌生产超过1亿件的纯棉衬衣。在珠三角这一世界工厂,纺织服装类的代工企业犹如过江之鲫,全球知名服装品牌为什么会对溢达情有独钟?

  因专注奠定江湖地位
  溢达之所以能够获得众多顶级品牌的青睐,与它一直专注纯棉衬衣的生产密切相关。

  溢达成立之初,只是一家通过补偿贸易进入内地市场的小企业。公司的第一批订单,就是将在中国生产的纯棉梭织衬衫出口到美国。从那时起,溢达就坚持将纯棉衬衣作为主营业务。为了更好地提升品质和满足客户需求,溢达先是投资扩大了制衣厂,然后再一步步投资扩充了整个产业链。

  如今,溢达不仅在马来西亚、毛里求斯、斯里兰卡、越南等国家有成衣生产工厂,还在中国广东、新疆、常州、宁波、桂林等地拥有涵盖棉花种植、轧花、棉纺、织布、染整、制衣及制衣辅料的一条龙供应链。其中,广东高明作为溢达唯一的面料生产基地,每年生产的针织布超过22000吨,梭织布一亿三千万码(可以绕地球3圈)。

  溢达每年生产超过1亿件衬衣,这些衬衣的面料全部来自广东溢达,而服装则有一半在这里生产。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纺织服装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这一年,广东溢达营业额逆势增长10%。2011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引爆全球又一轮经济低迷,这一年,广东溢达营业额又逆势上扬17%。

  准时交单率达99.5%
  只生产纯棉衬衣,产品结构单一,在同行看来这需要承担很高的季节性风险。但翻开广东溢达的生产计划,会发现公司一年四季产能基本都处于饱和状态。溢达很好地平衡了季节性因素对生产计划带来的冲击,对产能的高效利用,让很多同行羡慕不已。

  在溢达集团负责财务和销售的副董事长李冠林看来,这与溢达与客户共同去做产能计划有关。“我们的销售人员差不多要提前一年与客人沟通每个季节的预留产能,产品开发数量也基本与预留的产能匹配。”这种合作模式建立在与客户的良好沟通基础上,既能让客户协助填补产能的空位,又能预见产能的不足。

  在服装行业,准时交货很重要。广东溢达有个内部控制指标叫OTD(On Time Delivery),准时交单率。广东溢达的OTD能达到99.5%以上,所以客人总是很放心将订单交给溢达并要求更多的产品。这种良性的循环,令溢达的产能也逐步扩大。

  “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客户都与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也成为他们的主要衬衣供应商。”溢达中国区成衣总监黄坤宇表示,多年来溢达与客户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以Ralph Lauren为例,它是溢达早期的客户之一,如今已是享誉世界的名牌,也成为了溢达最大的客户。

  树立绿色环保标杆
  全自动的裁剪床、全自动染料添加系统、见不到蒸汽和水的面料后整理车间??假如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一家纺织企业的车间里,运行着如此大量的高精尖设备。

  溢达的创始人杨元龙很早就意识到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就必须用高端的设备,因此溢达的每一次投资,都尽可能选用当时行业中最好的设备和生产工艺。纺织业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只要你在广东溢达的车间走一遭,全世界最好的纺织服装设备就了然于胸了。”

  如今,为了把握溢达的绿色科技发展方向,溢达董事长杨敏德还兼任了集团首席科技官一职,亲自推动集团的重要科技项目,并成立了专门的创新基金来鼓励员工设立创新课题,溢达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可见一斑。广东溢达因为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人才链,将持续在科研方面占主导地位,很多立项的科研项目正在进行中,比如无缝线成衣粘合、无水染色、天然植物染料应用等。

  随着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环保受到各级政府和民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佛山和高明今年相继召开了史上规格最高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高明当地提出了要尽快在七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纺织行业推广中水回用技术。

  2012年12月,广东溢达的中水回用项目通过广东省科技厅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目前国内先进水平。广东溢达的科研团队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历时5年,投入资金4200多万元才完成这个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技术因突破了浓相废水的处理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广东溢达也可能会因此而成为目前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实施中水回用的纺织印染企业。

  增资扩产 环评先行
  如果按现有的规模计算,广东溢达中水回用项目,正常运转每天可回用印染废水3000吨,运行费用每天增加一万多元,而这仅仅是它在环保上投入的众多项目之一。

  从1988年建厂开始,广东溢达就对环保问题高度重视,因为它坚信企业发展一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唯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所以它每一次的增资扩产之前都先做环境评估,提前在污染治理上充分投入。

  在很多纺织印染企业还在为污染治理发愁的时候,广东溢达已经可以淡定地增资扩产;当地方政府在清理整顿污染企业的同时,却连续多年授予广东溢达“环保诚信企业”、“清洁生产企业”。因为环保先行的投资策略,广东溢达俨然成为了纺织印染企业中的环境保护先锋。

  从溢达发展历程中留存的绿色发展档案可以简单回顾一下近年来广东溢达在环保上的其他大手笔投入:

  2002年,投资2200多万元用于热电联产项目的废气治理;2008年,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扩建;2010年,投资150多万将所有燃烧重油的锅炉改为燃烧天然气,使二氧化硫和烟尘的减排率接近100%,改造后,仅2011年运行费用就增加了330多万元。

  2011年,投入1800万元用于印染污泥减量及干燥项目,使得每天产生的污泥量从130吨减至40吨,污泥含水率从80%降至30%;

  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企业的污染治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广东溢达总是对自己的要求比国家标准要求的还严。如今,投资1000多万的锅炉尾汽脱硝处理和投资4000多万的污水提标排放项目正在准备上马。

  以环保提升竞争力
  很多人不明白,一家从事传统纺织行业的企业为什么要在环保领域如此巨额投入。“很多人认为企业做环保是一种负担,但我们的经验是相反的,环保提升了溢达的竞争力。”早在2009年参加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时,杨敏德便做出了这样的阐述。

  将环境保护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溢达管理理念的先知先觉。在广东溢达,所有污染物低于国家要求标准排放并在此基础上做到增产不增污已是最基本要求,而通过节约能源和物资的消耗来实现减排,成了溢达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体现在行动上则是先行先试。

  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把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15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

  令人想不到的是,早在2008年,溢达便第一批加入“关注气候”计划,邀请“地球宣言组织”对集团的“碳足迹”进行监测。当时根据国际碳排放咨询监测组织Earth Pledge对溢达整个供应链碳排放的审计结果,溢达每生产一件衬衣比行业平均值碳排放少23%以上。过去这些年,广东溢达从未停止节能减排的步伐,截至2012年底,广东溢达单件产品的能耗已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了45%,单位产品水耗下降59%,“十一五”期间共节约标准煤6万多吨,成为广东省节能先进单位。

  即使广东溢达目前的单位水耗和能耗已经很低了,但公司内部仍然定了三年再下降20%的目标,因为它已从节能减排上尝到了甜头。2013年,广东溢达能源管理部跟踪的节能项目有84个,预计总投入3500万元。溢达人始终认为,“绿色制造”不仅可以提升产品附加值,还可以获得客户、政府、公众及员工的认可。

  输出榜样效应
  员工用手机就可轻易查询电子工资条,餐厅里的牙签由玉米淀粉制作,接送员工上下班的大巴是混合动力客车,餐厅打包用环保纸袋,厂区之间、厂区与生活区之间有免费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溢达的环保理念并不局限于贯穿整个生产运营体系,还与员工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广东溢达,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环保已成为最重要的企业文化之一。

  溢达不仅仅是将环保的理念灌输给员工,还不遗余力地向社会和公众推广宣传环保。在广东和新疆,开展“溢达少年环保万里行”活动,将改装成环保流动实验室的大篷车开往偏远地区的小学,提高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在广东佛山开展环保师资培训,带动学生自觉参与环保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在履行自身责任的同时,溢达还影响并帮助其他相关企业,从而提高行业的整体环保能力。前面提到的中水回用技术,虽然广东溢达耗费大量财力、人力才取得研究成果,但溢达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玉高说:“在这个行业,我们希望可以推动大家做环保,这种专利技术我们可以免费提供给其他纺织企业。”

  从1998年开始,溢达先后在乌鲁木齐、高明举办了三次国际性的“可持续发展论坛”,汇集世界范围内的专家学者、环保组织、政府部门参与探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8月,在高明将迎来“2013溢达可持续发展论坛”,为各路精英打造一个探讨新形式下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平台。



 相关阅读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