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管理者需要更开放的思维

时间:2014-3-6    来源:世界经理人  


  近些年,我们注意到产业间的跨界与整合现象越来越多,市场需求的变化也不断加快,这对于很多行业、很多企业来说,都构成了新的挑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短信、彩信业务基本被微信、微博取代。包括手机巨头诺基亚被苹果赶下神坛的故事。要知道,一直以来苹果是不涉及手机的。

  而苹果最强劲的对手是谁呢?事实上,并不是三星、HTC等手机生产商,而是谷歌。早在2007年年初,在谷歌推出安卓系统以前,这两家公司不仅是商业合作伙伴,还是精神盟友——两家公司分别是技术革命中的阴阳两极,相济相生——它们曾经是美国商业史上最亲密的同盟之一。苹果制造伟大的设备,谷歌开发伟大的软件,谷歌公司的创立者们视乔布斯为精神导师。时任谷歌首席执行官的埃里克-施密特一度还是苹果的董事会成员。为了对付共同的"敌人"微软公司,两家公司曾海誓山盟,相约白头到老。

  就是在这样友好的氛围下,谁也没有防着谁,充分信任对方,然而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同样是在2007年,谷歌向世人展示安卓系统,从那以后,两家就此结下了梁子。2010年,iPhoe4横空出世,亮瞎了无数人的眼……同年,安卓系统开始被大众接受……在《乔布斯传》里我们看到他说过一句狠话:"如果可以,我宁愿花光苹果银行里的400多亿美金,把安卓系统毁掉".事实上,如果没有安卓系统,就不会有今日三星、HTC、小米、华为等等,那苹果就"风光"了,哈哈!

  在国内,2013年阿里巴巴收购天弘基金,推出类似于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根据银行方面的观察,余额宝上线后,仅2013年10月,银行储户存款就减少了8,967亿元,余额宝被指是元凶……用马云的话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同样,淘宝也有它的担忧,它可能不会死于京东、亚马逊、苏宁电器等网店的竞争,却很可能死于微信。在过去人们在网上购物,常常是使用PC,而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人们会慢慢习惯于使用移动客户端消费,而整个阿里巴巴在移动客户端上,没有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马去着急了,力推"来往"(类似于微信的聊天APP),他在内部说:"谁不参与进来,谁就不该待在这家公司!"

  是的,一直以来,人们只关注同行、同业的竞争对手,以为做得比他们好,自然就有生存的空间。而明显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公司死了跨行业的竞争。之于企业管理者而言,需要具备更加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精神和"融入"的意识。

  首先,积极拥抱变化、主动应对挑战,只有看到未来的动向,才可能先人一步,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比如说,万科一直强调不会走多元化道路,但是当国内银行业开放时,他们开始投资银行,还有,华为也开始涉及智能手机,并且取得不俗的成绩。

  其次,把创新切实转化为企业的常态行为,而不是还把它当作"新"概念。在理念、产品、管理、机制上的不断优化,才能保持在市场的领先优势。比如说,思科提出一个创新理念"要么创新,要么衰亡",所以,在业界,思科的创新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同时,企业还要积极融入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比如以公益回馈社会,比如打造平台促进产业链的共同发展,这些都能够增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为社会的繁荣创造更丰富的价值。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