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2014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时间:2014-4-21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4月16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2014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第三届中国国际染料展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举办现场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孙瑞哲、徐文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及三个竞赛职业承办协会的领导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主持,各主要参赛省市和竞赛冠名单位均派代表参加。


  本次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4〕42号)精神设立的,现已被列入国家级二类竞赛,并按要求冠以“2014年中国技能大赛”名称。
  本次竞赛共设置穿经工、染化料配制工和纬编工三个竞赛职业,分别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其中,穿经工竞赛由江苏大生集团协办并冠名“大生杯”,染化料配制工竞赛由广东西樵轻纺城协办并冠名“西樵杯”,大赛全程指定活性染料使用单位为泰兴市锦鸡染料有限公司、分散染料指定单位为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纬编工竞赛由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冠名“佰源杯”。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穿经工全国决赛预计8月下旬举行,染化料配制工全国决赛预计9-10月举行,纬编工全国决赛预计10-11月举行。
  本次竞赛依据《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对在三个职业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荣誉证书,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且竞赛职业设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选手晋升到高级技师);获得比赛第一名的选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按程序申报“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者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比赛中获得前六名的选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金、奖杯和荣誉证书。在比赛中获得第七至第十八名的选手,由三个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获得第四至第十五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到技师);获得第十六至第十八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晋升高级工的资格。在比赛中获得第十九至第三十名的选手,由三个职业竞赛的承办协会分别与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授予相应行业的竞赛职业操作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据悉,穿经工是自2003年以来纺织行业第一次举办竞赛的职业;染化料配制工于2007年曾举办过一次全国竞赛,今年是第二次举办该职业的竞赛;纬编工也是自2011年后第二次举办竞赛的职业。可以预见,今年全国竞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推动全行业群众性练兵活动的开展,为提高行业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于5月初在北京为本次竞赛挑选裁判员,举办考评员和裁判员培训班。届时,人社部有关专家及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专家将进行授课。培训班结课时还将进行考试。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事部副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对2014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竞赛目的、竞赛职业、组织实施及奖励措施进行了整体介绍。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联合举办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对于进一步激发纺织行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实现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级工会和协会要高度重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大赛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
随后,作为本次竞赛穿经工、染化料配制工和纬编工三个职业的竞赛承办方,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瑞萍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先后对竞赛职业情况、竞赛具体项目情况及竞赛的组织筹备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之后,上海纺织工会生产部长杜伟钧代表主要参赛省市表达了在竞赛中赛出成绩赛出风格的决心和信心;三个职业竞赛的冠名协办单位江苏大生集团、广东西樵轻纺城和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派出代表发言,表示一定给予大力支持,保证竞赛顺利完成,圆满取得预期效果。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启动仪式上也发表了讲话,他重点强调了举办全国竞赛对纺织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在全行业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对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起着很好的作用;目前,纺织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职工队伍也需要转型升级,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正是促进职工队伍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与实现纺织强国的目标是密切相关的;通过竞赛可以挖掘人才,希望各省市能把真正高水平的选手推荐出来。最后,王天凯会长表示,希望社会媒体对竞赛继续保持关注,竞赛组织各方积极协调,做好竞赛的组织工作。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