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阿里巴巴将给外贸企业放贷

时间:2014-7-24    来源:雨果网

  可积累及沉淀外贸大数据的“一达通”,正在成为阿里巴巴B2B事业部未来棋局之中的“先锋战队”。

  最近这两三个月以来,阿里巴巴一达通动作频频,而且每次大动作都搅起中国外贸行业的轩然大波。

  这次定然也不例外:7月22日下午,阿里巴巴在上海举办新闻发布会。阿里巴巴及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商贷高级版”,向使用阿里巴巴一达通出口基础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以出口贸易数据为基础的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贷款服务。

  这是阿里巴巴大数据价值在传统金融行业的一次完美应用。外贸企业从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上每出口1美元可贷1元人民币,最高贷款额度达1000万。

  雨果网在该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这也是从探索自营小额贷款后,阿里巴巴与银行在企业信贷领域的首次合作,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信用“自证”成中小企融资“拦路虎”

  中小企业是外贸出口的主要驱动力,每年向全世界各地出口了大量的玩具、机械、工艺品等产品,最终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此外,中小企业还吸收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让大量的普通中国人养活了自己和家人。

  然而,中小企业往往底子薄、资金少,经常遇到融资难的问题。雨果网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B2B事业部总裁吴敏芝女士在新闻发布上称:“我们曾经做过一次调研,我们89%的客户都需要贷款,但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没有贷到所需要的资金额。”

  为什么中小企业贷款如此之难?吴敏芝称,因为中小企业没有办法去证明自身的信用、经营实力。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就不能提供贷款服务,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保证贷款的风险控制。

  深圳市兴吉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栋曾经遇到资金困难,曾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银行“死活不给”。

  对此,兴业银行副总裁林榕辉解释称:“说实话,并不是说不给。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数据或者说信息的不对称,我们没有办法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真实数据;二是拿到数据的成本太高了,因为单子小,按照传统的方式搞尽职调查,搜集资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成本。”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金融机构不了解广大中小企业在做什么?不了解它的订单运行情况,不了解它的结算情况,甚至连中小企业所提供的报关单、税单、提单、订单等是否真实可靠都无从了解,而这些恰恰是金融机构投放金融产品最基础的环境;同时,还有另外一点,高昂的成本。据不完全统计,70%以下的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单笔资金需求的额度低于人民币25万元。如此低的金融额度,在如此庞大的金融授信过程中对金融机构来说是不堪重负的。”

  平台留存的出口数据成贷款的信用依据

  那么,该如何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自证”的难题,继而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呢?

  魏强指出,一达通外贸大数据帮助企业解决了信用难题。当企业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时,大量真实有效的出口数据在平台上留存沉淀,这些真实数据可以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而这正是银行对企业考量的重要依据。此外,大数据还解决了贷后管理的难题。

  魏强表示,在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的数据都是动态的,企业的出口数据不断在增加,且每一笔出口都是可跟踪、可监控的,银行可对企业的动向进行及时而较准确的把控,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银行风险。

  雨果网了解到,阿里巴巴运用其大数据推出金融产品已非首次,2011年5月就推出网商贷产品。该产品依托其会员企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而推出的纯信用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平均3个工作日放贷。而网商贷高级版则是把大数据应用的发力点落到了外贸小企业融资上,以企业出口数据为基础:外贸企业从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上每出口1美元可贷1元人民币,且在贷款额度提升到最高1000万。

  中国银行互联网网络银行总部总经理钟向群表示,阿里巴巴一达通平台所能提供的包含通关、收汇、退税等核心的交易数据,对银行来说贷款风险很低。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表示,企业获得的融资数额与企业实际出口交易的真实数据挂钩,出口数据越大,获得的资金支持就越多。大数据的应用使资金流更好匹配企业的实际需求。

  深圳市兴吉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栋在2009年开始与一达通合作,其几年的出口数据都在一达通平台中沉淀下来,并且“有案可循”。今年4月份,贺国栋通过验证资质以及其在一达通的贸易数据,在阿里巴巴的推荐下,在银行里顺利地拿到了500万的流水贷款。

  厦门某LED出口公司经理Billy向雨果网表示:“阿里巴巴一达通这一招很猛。此前它推出‘每出口一美元获3分钱补贴’的政策后,吸引了大量外贸企业纷纷聚拢到它的门下,让其代理通关、外汇、退税等服务。如今,一达通利用企业的历史贸易数据,帮企业解决信用自证问题,并获得银行的无抵押贷款。这将会让更多贸易企业使用它的服务。”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