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小微企业再减负

时间:2014-9-18    来源:北京商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决定,在现行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基础上,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万-3万元的企业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

  会议确定,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快清理不必要的证照和资质、资格审批,为小微企业降门槛、除障碍。加大融资支持。采取业务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措施,引导担保、金融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鼓励大银行设立服务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1年,我国将个体工商户营业税和增值税的起征点,由月销售额5000元调到2万元。去年8月起,我国开始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现在免税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将使得不少于1000万的小微企业受益。“贷款难、税负重是现在小微企业所面临的两座大山,税负占到小微企业销售额的近30%,而增值税和营业税则是其中的大头,交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达11%,这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重的负担。”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也表示,免税政策可使小微企业拥有更多的自由资金,减少了财务上的压力,给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去思考如何进行技术创新,从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另外,在小微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可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不仅可以减少求职者的就业压力,同时也能减轻大企业提供就业方面的负担。

  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并适时提出进一步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

  但李锦对于国务院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的落地充满担忧。“中央已经多次发文或表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但到执行层面,许多小微企业还是反映贷款难,这主要是由于中央没有强制的措施,建议将向小微企业贷款情况作为银行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

  曹和平表示,目前小微企业主要需要政府在三个方面进行扶持。一是,政策上提供团队培训,让经营者可以通过培训熟悉市场、学会管理;二是,需要政府对风投和私募的支持;三是,支持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存在,因为小微企业自身的偿还能力弱,有些企业可能确实不适合银行贷款,这可使小微企业在融资等方面获得帮助。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