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展会季的遐思

  曾几何时,“相约3•28”是中国服装人保持多年的不变的记忆,这里的“3•28”指的就是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当然后来它的举办日期有所调整,但是“3•28”已经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行业记忆。因为CHIC的存在,3月成了一个展会季,整个三月,办展的,参展的,观展的,还有记展的(新闻媒体)都忙得不亦乐乎。

  不知道最早是谁给CHIC的定位,说得挺好,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这个定位一直用到现在,事实上,CHIC的确起到了这个作用,很多品牌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崛起和跨越,记得早些年采访CHIC某创办人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办展就像写散文,形散而神不散,透过这么多年CHIC展上纷纭万象的形象展览、趋势发布和相关活动,不难发现,背后都有一条主线,这就是为行业服务,说到底,展会的高度是由服务的深度决定的。

  本届CHIC结束之时,传来一个消息,明年的CHIC将移师上海,同时改变展会日期和举办天数。它将与Intertextile展同期举行,即三月中旬举办。展会天数也由此前的四天改为三天。Intertextile展和CHIC展将在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的同一全新展馆举办。该馆将在2014年底正式启用。相比之下,北京新馆面积只有10万平方米。主办方表示,这是在同一地方举办的两个不同展会。CHIC展的目标是要增加参展商数量,同时也可能采用全新组织安排。现在的展会除各国展馆之外,主要是分成男装,女装,童装,皮革/皮草等类别。未来有可能采取更欧洲式的分类,即按风格分类。

  什么感觉?惊诧?失落?一言难尽。

  反对者一定会列举种种理由,笔者尊敬的一位行业长者、中国服装协会的一位副会长就表示:此举一定要慎重、再慎重。我倒觉得,应该为主办方的远见叫好。道理很简单,行业气候变了。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当前的转型期、调整期,资源的聚合化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风险自然是有的,但是保持不变就没有风险么?想想鲁迅那句名言:从来如此,就一定对么?CHIC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在哪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切实的应对行业的焦灼感、方向感,在实现自身盈利的良性循环的基础上,真正发挥行业灯塔般的作用。决定展会命脉的不是一城一池的变更,而是人的头脑,我想正是出于这一洞察,主办方才做出如此壮士断腕般的决断。

  一馆两展,一年两季,这必将产生前所未有的新气象,也给人不可言状的想象空间。主办方的压力自不待言,因为除了期盼的目光,还有怀疑的眼神,考验主办方的是超乎以往的行业高度、专业素养、敬业精神,CHIC人要加油呀!

   想起了这样几句古语送给新CHIC: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明年的上海展会季,我一定会去的。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