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口号的力量

  时下恒大冰泉和农夫山泉的口号大战很有意思,农夫山泉在遭遇“质量门”之后,那句“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广告铺天盖地,效果也不错,挽回了质量门的不利影响,依然笑傲饮料江湖。横空出世的黑马恒大冰泉于是心生一计,喊出“不是所有大自然的水都是好水”的口号,又是进地铁又是上央视,摆明了跟农夫山泉较劲。

  两个品牌的口号大战的输赢暂且不论,细想之下,做品牌某种程度上就是喊口号。当年刘邦在秦都咸阳废除秦朝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寥寥数语,平淡无奇,但是保住了汉朝数百年江山。再看看我党的革命经验,毛泽东早在1927年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就发现,乡村中“很简单的一些标语、图画和讲演等,收效非常之广而速”,此后的实践更使他坚定地认为,“只有积极的口号积极的态度才能领导群众”,一个民众大会,“动员群众到会和提出恰当的口号”,是“有关全局的重要的关节”。

  口号就是品牌寄生,就是将品牌与消费者生活的某一个相关场景结合起来,一旦这一场景在生活中出现,品牌就会现身――就像汤圆寄生在元霄节,月饼寄生在中秋节一样。把品牌寄生到消费者的生活中,我们都知道“拍照大声喊田七”,就是把田七品牌,寄生到合影这个生活情景中,每当消费者合影拍照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田七。“拍照大声喊田七”这个口号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将消费者的拍照行为变成了田七的广告直播现场。

  口号的力量就是重复与坚持,喊成人们约定俗成的一种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史玉柱曾经说:“品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不能靠一个月、两个月的狂轰乱炸就想取得多大的成效。中国企业创建品牌常有一个毛病:今年一个策略,明年一个策略,后年又换一个策略,费钱费力,还没落个好。”

  脑白金的广告一打就是近10年,而且10多年来一贯坚持他的礼品定位,连广告的风格都坚持一贯的卡通老人风格,那两个老头老太太换的服装都可以组成一场时装秀了,可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脑白金的广告语打死不换,虽然许多人评价他的广告俗不可耐,但这么多年脑白金的畅销说明了这个广告的成功。同样的,你看看劲酒的广告,“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连续好多年没换过,“国窖575,你可以闻到的历史400多年”,只是每一年加一个数字而已,简单、反复的确让人有点烦,可是就是这种潜移默化,会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奇效,换来消费者心智对你的品牌坚定不移的认同。

  口号产生思想力、口号产生战斗力、口号产生生产力。做品牌的过程,其实一道减法,先把品牌变成一本书,再缩成一篇文章,最后提炼成一句口号。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