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萧寒:愿景的力量

时间:2014-5-5    来源:

  根据一项对我国电子、电器、食品、饮料、服装等行业300多个品牌快速调查的结果,95%以上的品牌都缺乏一个独特而清晰的品牌愿景,大多数的品牌经营者很少投入时间去思考和界定品牌是谁?品牌往何处去?有相当多的品牌管理者根本就没有听说过什么是品牌愿景,没有把品牌愿景和企业愿景当成一回事。

  愿景就好比是罗盘,如果愿景不清,再好的定位只能是南辕北辙,但是奇怪的是,有愿景的企业比比皆是,但是真正靠谱的却不多见,很多企业的愿景充其量是一种文本愿景,躺在各种印制精美的宣传册中,跟企业的具体实践并无关联。

  德鲁克讲过一个“三个石匠”的故事。从前,一个企业家分别问三个正在用石头盖房子的石匠在干什么,第一个石匠说:“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好饭碗,我在维持生计。”第二个石匠说:“我正在做一流的石匠活。”第三个石匠说:“我正在建一座教堂。”

  从个人角度来看,三个石匠的回答代表了三种不同的人生境界,第三个石匠显然高人一筹。从企业角度来看,这三种回答代表了三种不同的企业宗旨。前两种回答停留在个体生存的层面,最后一个回答则上升到了精神层面。

  愿景模糊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就好比一个帅哥和一个美女谈恋爱,谈得很顺利,彼此感觉也不错,可是帅哥就是不求婚,对方自然就觉得没有安全感,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实现企业愿景一定要处理好长期战略与短期战略的利益平衡,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迫于股东追求阶段利润或者企业最高管理者急功近利,往往会导致企业的战略短视,过于关注短期的得失。短期的战略称为阶段内的经营目标更为合适,但短期的经营目标必须迎合长期的战略目标,要站在一定的高度,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这样,企业不论是换届、换人,都能保证目标的延续性。

  零售巨头沃尔玛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愿景的成功,还记得走进沃尔玛超市那句著名的宣传语么?第一条,顾客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如果第一条不对,请参照第一条。对沃尔玛而言,公司上市、赶超行业老大仅仅是发展目标,而真正促使、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却是使命与愿景:给普通百姓提供机会,使他们能买到与富人一样的东西。

  电影《列宁在1918》中,列宁的警卫员瓦西里在物资短缺的战争期间,与妻子互让一只面包,并坚定地告诉妻子“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把“饼”画在消费者的心里,把“梅”送到消费者的眼里,这张饼不是空的,这颗梅也不是假的,因为他们相信,加以时日,它们一定会变成沉甸甸的果实,这就是愿景的力量。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