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锦纶终端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海安召开

  3月31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海安县人民政府协办,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安分院(海安中纺院)、海安县化纤总商会共同承办的“锦纶终端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强,中国纺织科学院副院长、海安中纺院院长李鑫,原海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锦纶产业发展领导组组长孙进基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企业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齐及海安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仲月军共同主持。



  锦纶是我国针织产品的重要原料,在针织内衣、袜子、泳装、外套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我国针织产品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江苏省海安县是我国重要的差别化锦纶纤维生产基地,有大小锦纶纤维生产企业六十余家, 2015年被评为“国家差别化锦纶生产示范基地”,锦纶单丝、复丝、FDY、HOY、DTY、POY、HTY、短纤维等产品品类齐全。此次研讨会选择在江苏海安召开,将顺利实现上下游需求对接,更好的推广锦纶终端产品开发相关技术。
  

  杨纪朝在致辞时对海安县锦纶产业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安政府通过积极引导,带动地区锦纶产业发展,为地区锦纶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营商环境,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利于实现下游针织企业与海安锦纶产业更好的对接,为锦纶企业产品开发、应对未来变化提供基础。他希望未来海安地区锦纶企业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更多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使海安发展成为时尚锦纶生产基地。
  


  李鑫在致辞时表达了纺科院在服务海安地区和行业企业的意愿,指出技术的开发需要产学研合作,需要基础研究、小试、中试及大生产等,产业发展除了技术创新外,还需要合适的生存环境和创新网络,如标准、装备、政策以及金融支撑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才能推动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原海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锦纶产业发展领导组组长孙进基致辞时简要介绍了海安县基本情况及化纤产业的发展情况,指出化纤是海安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化纤企业200家左右,2016年全县化纤销售突破150亿元,锦纶丝年产量达到4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8,是全国化纤产业三大基地之一。
  


  会议同时进行了中纺标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海安工作站揭牌仪式,中纺标海安工作站的建立将为海安及周边地区构建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海安地区锦纶、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构建和完善周边区域内锦纶、纺织服装产业链的服务能力,提升地方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中纺标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浙江中纺标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媛在揭牌仪式致辞时指出海安工作站的建立将与南京站呼应,辐射江苏地区,立足江苏纺织服装优势,同江苏省纺织服装企业一起为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链升级作出贡献。
  
  会议邀请了多家针织产品开发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进行了相关议题的讨论。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装备研究所主任张华介绍了锦纶在军用被装上的应用研究。他分析了现行军用备装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比锦纶与涤纶物理指标,指出锦纶具有低密度、耐磨性、耐疲劳性、柔软性等优势,锦纶成为改善军用装备主要可选材料。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印染技术进步及功能性聚酰胺纤维的出现,抗菌型、吸湿快干型、阻燃型锦纶纤维等都实现了国产化,差别化聚酰胺纤维满足了不同的应用环境需求。锦纶军用被服的开发经验及研发方向对提高我国民用领域锦纶产品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系主任张佩华教授以“多功能凉爽尼龙6纤维与产品开发”为题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凉爽尼龙6纤维粉体处理-母粒制造-共混纺丝-产品的完整开发过程,对母粒添加量、浓度,不同截面、不同细度的长丝选择,不同针织物结构设计等带来的性能差异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解读,为多功能性凉爽尼龙6的开发提供了宝贵的实验数据。最后,她以凉爽尼龙6纤维T恤衫、运动休闲面料、紧身内衣、领裤袜、打底裤等针织产品的开发为例,介绍了该种纤维的实际应用。
  


  浩沙(HOSA)品牌是我国健身运动和内衣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拥有包括专业泳装、时尚泳装、健身服、瑜伽服、运动内衣、时尚内衣、家居服等众多产品系列。会议邀请了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研发经理付春林介绍了锦纶在该公司泳装、健身服中的应用与产品开发情况,重点介绍了该公司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开发的多种功能性泳装和健身服,如透湿防水泳装、吸湿快干泳装、高耐氯泳装、高回弹性泳装、保温防紫外泳装、抗菌负离子泳装、新型面料系列泳裤和瑜伽服、运动文胸、瑜伽裤、条纹运动内衣、负离子凉爽瑜伽服、柔软高弹运动内衣、凉爽快干健身服、柔软透气瑜伽服、抗菌防螨健身服等,并指出了锦纶纤维和锦纶产品开发的方向。
  


  俏尔婷婷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佳钧则就锦纶在无缝针织领域中的应用及其新型染整加工技术进行了介绍,指出锦纶在无缝针织内衣中应用广泛,有接近80%的产品涉及到锦纶,他详细介绍了锦纶无缝内衣在织造、染整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主要问题并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解决办法的经验,并通过实例讲解了锦纶无缝内衣染整新技术。
  


  浙江梦娜袜业有限公司工程师朱小丽介绍了袜子用纱线种类及袜品发展趋势。她介绍的袜用纱线包括锦纶包芯纱、锦纶长丝、锦纶DTY、复合丝、防脱丝等,并论述了各种材料的特点和优势。从丝袜款式角度变化,她指出袜子的变化与人们的穿着潮是流密不可分的,不可靠单一的因素来预判袜子未来的发展,袜品的发展反映了服装的变化以及纺织材料、纺织技术的进步。在此基础上指出了未来可能成为引领袜业较前沿的产品,如修饰双腿用袜品、防晒防蚊功能性袜品、防静脉曲张袜品等。
  


  海安中纺院常务副院长廉志军重点对锦纶检测技术及新产品开发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他介绍的锦纶检测技术包括:锦纶切片常规检测、高速纺级锦纶切片性能评价体系、锦纶切片应用加工性能评价体系、锦纶纤维性能测试、锦纶纤维应用加工性能评价等,并给出了各检测技术重点注意测试内容。锦纶新产品开发主要介绍了高性能膜用共聚PA6/66、支化PA6、聚醚胺共聚PA6、原液作色PA6等,并给出了各新产品的特点,其中原液着色PA6是2016年国家重大项目。
  


  海安县化纤总商会会长、海安县中山合成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国介绍了海安县锦纶产业发展情况,指出目前该地区现有化纤企业200余家,规上企业70多家(2016年销售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6.66%)。该地区锦纶产业发展显现出明显特点,锦纶产品品类齐全,产学研结合推动地区技术创新,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十三五时期该地区将致力于建成江苏省内最大、全国最重要的锦纶原料生产基地和差别化锦纶生产基地,建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时尚锦纶示范基地”和“国家锦纶差别化示范区”及“全国特色化纤纺织工业产业集群示范区”,打造“千亿级国家化纤产业示范基地”。
  


  海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勇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海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锦纶新材料产业情况。据了解,高新区是海安县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苏中地区产城融合、创新引领的示范基地,也是南通市首家由科技部授牌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首家落户县区的省级高新区,经济总量占全县四分之三。高新区是化纤产业的主要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锦纶为主的国内重要的化纤生产基地,规模以上化纤企业40多家,产品品类涵盖锦纶单丝、复丝、锦纶FDY丝、锦纶HOY丝、锦纶DTY丝、锦纶POY丝等上百个规格品种,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和军工领域。目前加快创新引领作用,高新区成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规划建设了锦纶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科技创新园、商贸物流园、523文化创意园等六大特色产业园。
  



  
(会后,组织参观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弘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