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孙瑞哲副会长谈面料设计产业未来的“新期待”

时间:2013-6-10    来源:纺织服装周

  “新期待”作为一种目标诉求,其内涵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新期待”作为一种内在需求,其特性也在发生微妙变化;“新期待”作为一种持续动力,将促进设计手段与方式的多元化探索与创新。

  成本上涨、市场震荡、外销趋缓、内需乏力,行业发展所依托的比较优势在发生变化,消费需求的内涵与特性在发生变化。种种“新常态”的涌现,使得转型与升级成为行业共识,而且这一目标诉求来得比以往更为强烈。

  新变化催生新期待,催生对创意设计人才的种种“新期待”,所以2012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的主题就定为“新期待”。

  作为面料设计师,如何满足这些“新期待”,如何把自己的设计才华与行业发展及消费趋向的大势有机结合?需要具备对行业走势的敏锐触觉,具备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判断,进一步开辟“创意与生意一个都不能少”的事业领域。这既是产业在实现“华丽转身”的过程之中,对创意设计人才积蓄能量、快速成长的迫切“新期待”,也是创意设计人才对自我角色予以新定位,实现自我价值的“新期待”。

  围绕“新期待”,从产业的层面,有几个基本观点想和大家共同分享。

  首先,“新期待”作为一种目标诉求,其内涵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从2011年全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一方面,纺织工业产销增速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另一方面,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提升贡献突出,出口额同比提升19.29%,而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0.49%。

  这个数据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对数量增长的期待,正逐步让位于对价值增长的期待;对规模效应的期待,正逐步让位于对内涵式发展的期待;对市场份额的期待,也在逐步地让位于对市场地位的期待。这就需要我们在谋求产业结构调整宏观布局时,不忘产品结构调整这一微观形态,不断提升产品设计、研发与制造的技术含量与文化含量,改变以往依托要素成本比较优势和资源依赖型的产品开发模式,提升产品本身的溢价能力与利润空间。

  其次,“新期待”作为一种内在需求,其特性也在发生微妙变化。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与消费升级,满足消费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为现阶段纺织工业最现实的目标诉求、最恰当的需求描述。

  “美好生活”代表着健康、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向往。相应地,未来新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应不仅满足基本的功能性需求,还应满足不断提升的人文需求。未来的面料研发,要在凸显物理、化学乃至仿生功能的同时,体现并强化它的文化与符号功能——与终端消费品服装一样,面料产品也要加强自身品牌化的进程,有自己完善的设计理念,有自己鲜明的设计态度,有自己独特、可识别的设计风格;与服装设计师一样,面料设计师也要逐步走向前台,有自己完整的发布系列,有逐步建立引导时尚流行话语权的能力,能带动下游服装品牌商的采购需求。

  再次,“新期待”作为一种持续动力,将促进设计手段与方式的多元化探索与创新。网络制造、智能制造等日益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主要方向。年轻新锐的原创设计人才,如何依托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发展大势,将传统的设计手段不断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服务化?如何通过跨界的资源整合与灵感碰撞,为传统设计注入新的灵魂与时代韵味?

  2012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在前期精心的策划过程中,也曾经想把主题词定义在“苏醒”与“大美无界”之上,这代表了现如今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在“价值回归”和“价值融合”之间的一种平衡与超越。实际上,这也是“新期待”所包含的应有之义,传统产业的边界正在模糊,而它的地位正在得以回归与提升。我们的面料设计产业,能否有效捕捉这股新动力?这将决定自身的活力与生命力能否得到一个跨越式的迸发。

  值得一提的是,2012中国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选择在上海举行,上海曾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称号,它拥有丰富的创意设计资源,其独立、活跃、国际化的设计精神,与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的定位,以及希望达成的“新期待”是相吻合的。

  在此之前,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曾在纺织重镇——绍兴柯桥连续举办四届,绍兴政府、中国轻纺城管委会倾情支持,为中国面料设计的提升作出了无私而卓越的贡献。在下一步的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绍兴依然肩负重任。从模仿创新,到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原创,中国的产业、中国的设计走过了一条厚积薄发的发展之路,作为中国重要的纺织产业制造基地和市场集聚地,特别是集合了中国30%印染加工能力的绍兴,在创意设计和节能减排方面引领潮流和树立样板是众望所归。

  同样,我们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西樵、盛泽、石狮等产业集聚地,面料设计大赛的协同配合、共同参与是一个新的开端,产业的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是责任与使命让我们走到一起。

  真诚地希望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不断发挥平台优势,集聚强大气场,汇聚更多优秀面料设计人才到这个平台上来,成为面料行业创意研发的“时尚智库”。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