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看不清?点一下  

杨世滨 :解语2012年中国针织行业的发展前路

时间:2013-6-10    来源:中国纤检


  记者:您如何评价2011年的针织行业总体形势?
  杨世滨: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针织行业克服国际市场低迷、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稳步较快增长,实现“十二五”发展的较好开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1-10月规模以上针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14.75亿元,同比增长22.88%;利润总额208.79亿元,同比上升21.29%;1-11月生产针织服装109.60亿件,同比增加6.38%。根据海关统计,2011年1-11月我国针织服装累计出口629.24亿美元,同比增长21.41%。
  
  记者:“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杨世滨:“十二五”期间,针织行业发展量的增加不再是重点,质的提升是发展的关键。2011年针织行业将继续推进从“高速”向“高效”的提升。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将推进行业流程再造工程、全员培训工程、两集联动工程、全息市场工程四大工程建设,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说的“四大工程”很有吸引力,能具体解释下吗?
  杨世滨:流程再造的发展目标就是节能减排、优质高效,全面提升行业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而流程再造要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推动科技进步来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不再仅仅是简单地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换,更重要的是产品间、工序间和环节间的升级,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对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全员培训不仅要开展企业管理、营销、研发、设计等各类培训,更要搞好员工培训,开展岗位技能评定。2011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拉开了针织行业“十二五”职业技能竞赛的序幕。今后每年都将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横机、经编、纬编三个职业轮流进行。技能竞赛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推动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全面提高行业操作工的水平。

  两集联动工程的主要工作就是,培育产销百亿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和500亿元以上的大型产业集群。2011年针织行业诞生了首家超百亿元的领军企业。针织行业还要通过产品设计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培育在国内市场具有主导地位,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和自主品牌,形成大企业集团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促进大企业集团竞争力提升的格局。

  全息市场工程就是要努力打造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实现连接未来的网络销售。工作重点是办好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中国国际内衣文化周和中国经编科技文化周。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经过五年的培育,进入新的跨越期,将打造涵盖所有针织成品,集定制服务、信息发布和产业链上下游功能于一身的行业顶级展会。展会还是流行趋势的风向标,中外设计师作品展示与交流对话的舞台。展会和文化周要引导针织品的消费,针织品要在提高科技含量的同时,增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记者: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利,您如何看待行业的信心?
  杨世滨:2012年行业将面临日益复杂的外部形势,将面临新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统筹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针织行业的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纺织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评论   (0)

更多评论

 合作伙伴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26071号
    Copyright 2010 www.ckia.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